积极是幸福成长的前提态度

  《幸福的孩子会成功》

  如果你希望将积极的思考方式送给孩子当礼物的话……

  积极的思考方式不会在短时间内养成。此外童年时代的生活习惯在长大成人之后也经常会出现。所以从小时候开始就应该培养孩子建立起积极的思考方式,这是父母需要努力的重点。

  【父母担任的角色】

  1.多看孩子的长处

  积极的思考方式并不是从孩子的短处开始,而是从看到孩子的长处出发的。父母开始看到孩子的长处时孩子自己也会意识到自己的长处,这就成为积极态度的基础。

  2.称赞孩子

  找出孩子的长处并加以称赞的话,孩子的积极性就会得到进一步成长。

  3.使用积极正面的语言

  以前我们会教孩子“摇头晃脑”和“握拳松开”的游戏。但现在有研究结果表示“摇头晃脑”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影响,因此从那之后家长们就不再教孩子摇头晃脑了。原因是摇头中包含有否定消极的情绪。这种主张并非只在学说中出现,这种学说的可信性表现为根据父母使用的语言就能够培养孩子积极的生活倾向。如果父母使用消极负面的语言,那么在孩子身上就会出现消极的倾向,反之当使用积极语言之时便会出现积极倾向。

  【对于孩子来说所必需的】

  1.每天想一件快乐的事情

  积极的开端就是快乐。人类的大脑当想到快乐事情的时候就会分泌内啡肽。内啡肽这种荷尔蒙将会让快乐的感觉进一步递增,而快乐感又会促使积极行动的持续进行。

  2.让孩子懂得称赞自己

  当孩子知道如何称赞自己的时候,就代表他们已经发掘了自己的长处所在。明白自己长处何在的孩子就会产生自信心,而自信心也会引导孩子产生积极的态度。父母的称赞加上孩子对自己的称赞将会强化这种积极的倾向。

  3.鼓励孩子多使用积极的语言

  不仅是父母自己,也要注意引导孩子尽可能多使用积极的语言。比方说当父母和孩子对话时,比起“不”或是“讨厌”这样的消极词语,应尽可能让他们能做出“好的”“我明白了”“是”这些积极而肯定的回答。

  【积极性核查要点】

  1.你有没有对孩子说过具有强迫性的话语呢?

  (例:你怎么还不快去做作业!)

  2.当指出孩子短处的时候,你有没有无故责备他?

  (例:像你这么固执不听话的孩子我头一次看到。)

  3.你有没有说过会让孩子感到受伤的话?

  (例:你长大以后能干什么?你究竟是像谁啊才会这副德性?)

  4.你有没有称赞过孩子呢?

  (例:并不是“你真乖”“你做得很好”这样抽象的称赞,而是“你能够完成某某实在是太好了”“在妈妈提醒你之前就已经整理好房间了啊,你真乖呢”这样具体的称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