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故事教孩子们做人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大熊遇到了一个麻烦,猜猜看它遇到了什么麻烦?”4日,在哈尔滨市秋实中学礼堂,来自台湾的故事妈妈黄欣雯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教育局主办的生命化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给哈尔滨市东风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故事课,将生命教育的理念用故事来演绎,引导孩子感悟其中的人生哲理。

  “我要录下来

  回去给妈妈听”

  甜美柔和的声音让人听起来是一种享受,在一个小时的课程中,既没有说教也没有重点难点,孩子们只需要静静地听故事,踊跃分享自己的想法。

  在《大熊有个小麻烦》中,黄欣雯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和一个个精彩的小游戏,让每位听故事的孩子都舍不得溜号,通过这些小问题,黄欣雯引导孩子了解沟通的重要性。当讲到《巴警官与狗利亚》的故事时,黄欣雯还做了一个小游戏,她用六个纸杯叠出一个漂亮的三角形,抽掉其中一个,这个三角形就塌了,由此告诉孩子:每个人在集体中都是重要的,只有团结协作,这个集体才会更完美。在课堂中,孩子们懂得了什么是爱的鼓励,应该如何尊重同学。

  三年级的一位同学用手机录下了黄欣雯讲课的内容,她告诉记者:“这些小故事告诉我许多课本里没有的知识,我要把这些录下来回去给妈妈听。”

  儿子领她

  走进教育领域

  “故事妈妈”黄欣雯1967年出生在中国台湾,30岁前一直在台湾一家航空公司做地勤管理工作。

  黄欣雯告诉记者:“是我儿子领我走入了教育领域。”从孩子一岁半起,她就开始给他讲故事,渐渐地儿子爱上了听故事。黄欣雯发现,从小听故事的儿子词汇量很丰富,表达能力高于同龄的孩子。“妈妈,你是不是应该考虑下……”当3岁的儿子说出“考虑”一词时,她很惊讶。在黄欣雯看来,儿子已经拥有表达意见的能力了。黄欣雯开始有计划地给儿子讲故事,她先讲一些有关情绪表达方面的故事,让儿子学会如何适时表达爱。随后,她又给儿子讲关于人际关系的故事,教他如何与人分享。

  2000年台湾“得胜者协会”招募志愿者,黄欣雯抱着学习的心态加入了协会,开始接触初中生命教育工作,通过体验式游戏、电影欣赏、流行歌曲欣赏等多元模式帮助解决中学生存在的青春期叛逆和校园暴力等问题。没想到,小试牛刀的黄欣雯很快取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信赖。

  2002年,她又加入了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开始“故事妈妈”的工作。一时间,会讲很多故事并且能让孩子们在动听的故事中成长的“故事妈妈”成了家长心目中的偶像。“我希望给孩子讲述的那些美丽的故事能浸润他们的童年,使他们能笑着入睡,又能笑着醒来,通过讲故事,让他们慢慢学会如何做人。”黄欣雯说。

  2005年,因为丈夫工作调动,黄欣雯举家迁至上海。8岁的儿子开始在新虹桥小学就读。一直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黄欣雯,主动向学校建议,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学生感悟其中蕴含的人生哲理。此时,学校也正在寻找合适的途径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双方联合成立了“故事妈妈工作室”。目前,“故事妈妈工作室”已经汇集了400位“故事妈妈”,他们清一色都是学生家长。

  “宋庆龄生命彩虹奖章”获得者、“工作坊大陆推广人”、“上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黄欣雯的头上闪烁着越来越多的光环。"故事妈妈"的工作占据了我的大部分生活,几乎已经成了我的全部。”黄欣雯和记者说,每天忙碌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她生活得很高兴、很快乐也很幸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故事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