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的批评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某天,我们发现海洋从幼儿园回来后的情绪不是很愉快,以为他只是和小朋友闹了点矛盾。小孩子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也没过多询问。但是很快我们发现整整一个晚上海洋都瘪着嘴,连最爱吃的土豆泥也不理不睬。我意识到一定不是简单的小矛盾了,于是我试着问海洋幼儿园里是不是有什么事。

  海洋犹豫了一下,抬起头看着我说,“妈妈,老师批评我了。”

  我和丈夫都愣了一下,然后对视一眼,似乎都在疑惑——难道海洋在幼儿园犯了什么错?丈夫也蹲下来,用轻松的口吻问海洋,“哦?老师为什么批评你呀?”

  我们都知道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着急或是责骂,海洋更加不会对我们说实情。想要鼓励他主动说出来就必须营造一种轻松的气氛,令他没有压力。再说了,没有哪个小孩子不会犯错,犯错是他这个年纪最常见的事。在错误中一次次吸取教训,远比我们直接告诉他各种道理更有效。小孩子是需要犯错的。

  “因为我没把碗里的饭吃完。”海洋有些委屈地看了丈夫一眼。

  这下我们大概是明白了。幼儿园里的伙食配量大多都是按照标准量定制的,因此老师们通常会要求小孩子将碗里的饭吃完,甚至还会让小孩子比赛谁吃得快吃得好。这原本是幼儿园很普遍的一个规定,但是由于海洋没有吃完饭,被老师当众批评浪费了粮食,令他很不愉快。

  “那么海洋为什么不能吃完呢?是菜不好吃吗?”我没有立马对这事做出判断,而是继续询问海洋,因为我想知道海洋是否有自己的解释。如果有人去违背一项公告天下的规定,那一定是有理由的。

  “因为我真的吃不下了。”海洋的眼睛里已经包着眼泪。

  看着4岁多的儿子泪眼汪汪地看着自己,心痛是肯定的。但是我很清楚这个时候如果我立即安慰他,指责老师或是幼儿园,只会导致海洋以后“名正言顺”地藐视和违背规矩。虽然说幼儿园的规定不一定正确,但生活就是这样,有很多合理但又不合情理的东西存在。

  “那么其他小朋友能吃完吗?”

  这一次海洋没有立即说话,他大概是意识到了什么,迟疑了一阵才回答我,“可以的。”

  “那,海洋你看,其他小朋友与你也是一般大啊。既然他们能吃完,那你明天再试试看,不要因为不喜欢吃就不吃,努力一下,看能不能吃完,好不好?”

  海洋想了想还是同意了。

  在他睡觉后丈夫和我谈起这事。他说幼儿园的规定是有道理的,不能令小孩子养成浪费的习惯,何况既然其他小朋友能吃完,海洋就没有道理搞特殊。既然他要上幼儿园,就必须遵守幼儿园的规矩。对于这一点我却有不同的意见,我认为如果海洋真的是吃不下,作为老师或家长都不应该强迫他,毕竟每个人的胃大小不同,这是客观因素。

  第二天海洋回来告诉我们他确实努力了,但还是没吃完。于是丈夫同意我在海洋不知道的情况下前往幼儿园与老师进行商量。

  老师听我说完来意后表现得很惊讶,她告诉我大多数孩子都能吃完。我很肯定地对她说我们作为家长一定会尽最大努力配合幼儿园,并承认这项规定是有道理的,但是海洋的胃口可能确实不如大多数小孩,并非是他刻意要浪费。我希望老师在海洋没吃完时不要当众批评他,如果他比前一天吃的多了就多多鼓励他。

  第四天的时候海洋回家来就很高兴地对我们说今天老师表扬了他,因为他比前几天进步了。又过了几天,他已经能够吃完幼儿园的午餐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