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你属于谁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四五岁的海洋就学会了顶嘴,他会冲我大喊“不,我不想这么做”或者是嘟起小嘴说“我不喜欢这样”。我知道这是幼儿的一个反叛期,意味着他有了独立性和自主性,开始渴望从思想上脱离父母。

  作为他来说,这其实是一种成长,也可以算是好事,因为他有了自己的思考,学会了自己做出判断。他开始关注个人的感受,而不是父母说什么做什么。我很清楚,任何人都应该是独立的生命体,他必须有自己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就如同成年后的狮子不可能再依偎在父母身边听候父母差遣一样。但就一个母亲而言,看着孩子渐渐反叛自己、离开自己终归都是伤心的。

  丈夫安慰我说海洋是属于整个人类的,我无力去控制他的行为也无需为他的反叛而落泪。我立刻反驳他,“不,我的海洋是属于我的!就算我可以不去干涉他做什么,但他也是我生的,这一点谁也不能改变!”我怀胎9个月,经历了11个小时的分娩,怎么能说海洋不属于我呢?

  “他当然是你生的,但是生,只是给他生命,就像猴子繁衍小猴子、蒲公英的种子长出新的蒲公英一样。那是全新的个体,他有自己的主观意识。”

  我沉默了。孩子你到底属于谁?

  我还记得一年前的夏天,你扑闪着大眼睛请求我将那只夹在老鼠夹上的小老鼠放掉。我的天啊,为什么你就不能不去管那讨厌的脏家伙?最后我答应了你,因为我知道你对它的那一份同情是人类最珍贵的情感——爱。于是,为了成全你的同情心,我不得不戴上手套,强忍着内心那翻江倒海的恶心感,轻轻拉开老鼠夹。那一刻你欢呼了,你快乐地叫着,“妈妈最好啦!”

  今年的夏天,你用坚定的双眼看着我,“为什么要我做不喜欢的事!我讨厌妈妈啊!”我不知道该怎样向5岁的你解释,有些不喜欢的事,也是非做不可的。可是我很害怕,我害怕我已经不再是你心目中那个“最好的”妈妈,更害怕在以后的岁月里,你离我越来越远,你会说出更多的“讨厌妈妈”。

  孩子,我该怎样做?如果你是属于我的,我可以紧紧抱着你,不让你沾染一丝一毫的尘埃;如果你是属于我的,我可以牢牢牵着你,不让你踏入任何一条泥泞的小路。可是,爸爸说的对,你并非属于我,我们会慢慢分离,从无限依恋,从无话不谈,到渐行渐远。养育你的过程,就是逐渐分离的过程。

  一年前的依顺,一年后的严格,都是因为我爱你。正因为我爱你,所以我必须学着放开你,你的人生不应该是复制我。

  苏格拉底说过,爱情就像手中的沙,抓得越紧的时候它流得越快。其实所有的事都是这样,放手,有时候反而能得到更多。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孩子有3个阶段会很叛逆:第一个是在2岁左右,第二个是在7岁前后,最后一个是青春期。这3个都是孩子生理、心理发展必然经历的阶段,他们会刻意做一些事来吸引别人的注意、故意对抗父母来强调自我,这是他们独立与探索的欲望大于服从的结果。父母不必过于忧心,更不必粗暴地制止。

  这一时期最重要的就是理解和引导,可以创造一些机会让孩子的愿望得到适当的满足。例如当他们想玩水时,父母可以拿出水瓢、小盆子陪他们一起玩,并借此引导他们不可以把水弄得到处都是,玩耍过后要自己收拾等。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