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会10以内能竞“幼升小”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博客中将这份《指南》视为“从火星上来的”,他怀疑,“孩子到6岁,只会10以内的加减运算,能通过当前激烈的‘幼升小’竞争吗?”并称,“家长要是按照这样的指南教育孩子,到时必定大呼‘坑爹’,而如果学前教育机构也严格按指南办事,恐怕坚持不了多久。”

  “1+4等于5”,孩子是硬背下来的

  王靖(北京英才志新村幼儿园园长助理):

  目前幼儿园的教学进度基本是按照《指南》在走,小班主要教孩子识别颜色、图形,认识1至5的数字。中班会教到数字的分解组成,为接下来的加减法做准备。分解组成的意思就是比如5,让孩子用实物来摆弄,理解它可以分成2和3,可以分成1和4。大班的时候会教孩子20以内的加减法,进位借位的方法。

  但孩子的总体进度是比《指南》要快的,有的孩子在小班就会说“1+4等于5”,那都是家长教的,孩子其实并不理解数字的含义,就硬背下来了。而且在外面上各种“班”的孩子很多,不少孩子10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了,还能进位借位列算式。一是因为家长有择校的需求,有升学的压力;二是因为家长觉得别的孩子都学,没给自己孩子报班就好像落后了。

  我们开家长会的时候也特别强调报班的问题,可以给孩子报,但一定要问孩子喜欢什么,不能强迫孩子。而且孩子这么小,最需要的是自由玩耍的时间,让他们在户外多活动多跑跑比什么都好。

  “别人家孩子”,是最大的宿敌?

  公办幼儿园对小学化说“不”,却防不住相关教学内容以“兴趣班”名义出现。家长也乐于掷下不菲的花费。以朝阳区一家教育机构为例,针对3至6岁儿童的“右脑潜能训练”,宣称可迅速提升孩子的创造力、想像力等,48节课收费9600元,几乎期期报满。“别人家孩子”成了最大的宿敌,家长即使有心“特立独行”,却也难以踏实。

  “不较劲”的家长也心慌,怀疑自己“不合格”

  杨兰(化名 儿子5岁 目前上幼儿园中班):

  我从没刻意强迫孩子学什么,顶多为了让他认字,在小黑板上写写古诗。他会四五十首古诗,认识很多国家的国旗,还会写自己的名字和一些简单的字。10以内的加减法在孩子4岁的时候就已经是“小菜一碟”,现在他乘法“小九九”都很熟练了。按教育部的标准,我儿子也算“超前”了,但和周围孩子比,就有点“小巫见大巫”。

  和儿子同园的小孩,两岁就开始上“红黄蓝早教”,一直到现在。周三学美术,周五和周日各学两个小时英语,周日还要上两个小时的围棋课。还有一个孩子在“学而思”学数学思维、在北外上英语,钢琴、围棋、游泳样样都学……我自认是个“不较劲”的家长,但确实不太敢和周围的家长交流,因为每次比较之后我都会自责。确实有矛盾的地方,一方面真的认为学习不要太功利化,另一方面又难免心慌、着急,怀疑自己是不是耽误了孩子?有时候我都自嘲“又懒又不努力,又没勇气反抗到底”,甚至觉得自己“不是个合格的妈妈”。

  卫美霖(女儿3岁,今年准备上幼儿园):

  其实孩子的头脑发育是非常快的,对五六岁孩子来说很难的东西,过两年不用教就会了。何苦为难那么小的孩子,逼着他们“硬啃”消化不了的东西?

  但话又说回来,升学的压力在那儿摆着,还有来自别人的压力,自身的虚荣……现在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展示孩子”都成了保留项目。朋友家的孩子只比我家孩子大一岁,认字很多,连“柳”、“重”这种复杂的字都认识,吃饭的时候家长就会让他表演“念报纸”、“念菜单”。说不羡慕是假的,谁不希望自己家孩子是“神童”?谁又愿意承认孩子其实没那么聪明,不适合从小学奥数?

  孩子现在3岁了,我在教她背我们的手机号和工作单位,还有常用的报警电话。我觉得孩子基本都在知识上“超前”,孩子的性格怎么样?生活技能过不过关?家长也不能忽视啊。

  不“超前学习”,跟得上吗?

  网友“皮皮爸爸”认为教育部的《指南》想法非常好,但估计徒具“观赏价值”。真的照此办理,孩子上学后会非常累,“我可不敢这么尝试。”“皮蛋麻麻”称,“别人在学,我家的孩子不学就落后了!老师就会夸奖别的孩子,批评我的孩子,肯定自尊心和信心受挫。”如果不“超前”,上了学之后能不能跟得上?若是“超前”,又有什么弊端?

  如果基础没打好,到了中高年级会有陡然吃力的感觉,再想纠正就难了

  冯玲(小学语文老师 班主任):

  超前学习确实带来一个问题,你能看到有些孩子明显注意力不集中,到后来就有点坐不住。因为这些内容他们早就会了,感觉不新鲜,有的可能想表现“看,我都会了,不用听!”一二年级的课业内容很简单,但却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期。如果基础没打好,到了中高年级会有陡然吃力的感觉,再想纠正就没那么容易了。

  我始终认为,教学不能违反人体生理和智力的发展规律。不否认有个别孩子在智力上特别出色,普通的课业内容“吃不饱”,需要多学些东西作为补充。但对大多数孩子,尤其是低年级孩子而言,“一窝蜂”地学这学那,作用不大,还会给孩子增添负担。以“奥数”为例,低年级的奥数是很难教的,一方面孩子的理解能力、计算能力有限;另一方面自控能力也比较差。数学本来就是很抽象的东西,不太容易让孩子接受和喜欢。拔高学“奥数”,孩子如果消化不了,反而会产生挫败感和畏难情绪,影响今后对数学的兴趣。

  今年春季,北京市教委转发了教育部《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内文中提到,该《通知》和最近颁布的《指南》都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行业标准和教育专业发展的依据,幼儿园应秉承“保教并重、游戏为主”的原则加以执行。但在熊丙奇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教育部门更应该切实按照《义务教育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治理择校热,同时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通过志新村幼儿园王靖老师的观察,孩子的智力大多发展得很好,相比之下在其他地方就没有那么“超前”。比如人际交往方面,现在的孩子普遍不够热情,自我意识过强,得你“上赶着”去围着他们转,哄着他们。而且男孩普遍要比女孩娇气,在礼貌礼仪上确实要差一些。幼儿园平时会教“好孩子应该怎样做”,但需要转化成日常生活中融会贯通的东西,而不是一个学习的任务。有的家长自身没做到位,孩子也就受不到感染。

  海淀区魏公村小学一位值班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学校绝大多数孩子属于就近免试入学,没有特意去考察入学的孩子中上过学前班的比例。但小学的课程都是按照教学大纲循序渐进教授的,就算只上了幼儿园,并且从来没有学过这些内容的孩子,上学之后再学也是完全跟得上进度的,家长何必对自己的孩子没信心?

  测验

  做做“幼升小”面谈题

  时间:20至40分钟

  形式:群面(少的5个孩子一组)

  环节1:自我介绍

  环节2:数学题/奥数题/思维题

  例如:

  (1)3、4和7是好朋友,为什么它们是好朋友?

  (2)三组小猴拔河比赛,第一组7只,第二组6只,第三组8只,如何使每组小猴数量一样?

  (3)教室里面有6盏灯,先关掉3盏,后来又关掉3盏,最后还剩几盏?

  (4)苹果+苹果+草莓=15,苹果+草莓=9,苹果和草莓各有多少?

  环节3:阅读、朗诵、动手等

  例如:

  (1)注音朗诵:灰太狼:“我一定会回来的!老婆,我的试验品又失败了。”

  (2)谜语:脱了绿衣服,里面全是黄豆子,打一粮食作物。

  (3)羽毛球掉到树上了,用什么工具弄下来?

  (4)如果学校有小朋友欺负你,你如何处理?

  (5)用七巧板拼出图中的动物。

  环节4:自由展示武术、京剧、唱歌等

  环节5:基本体能跳绳、拍球、骑自行车和滑板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