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想培养孩子创意性的父母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有创意》

  几年前,我曾经主持过一次研讨会。那次会议的参与者,大部分是科技高中和外国语高中的家长们。所以,与其称之为学术研讨会,倒不如说是一次以“如何促进孩子的教育”为主题的交流会。会上,一位曾经留学美国的家长讲述了一段他在美国的经历。

  三个韩国学生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同一个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他们都来自于韩国一流的工科大学,他们也确实无愧于“一流大学”学生的声誉,在笔试时包揽了前三名。笔试考察的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韩国学生做得很好。然而接下来的口试环节,还是这三个学生,又包揽了前三名,只不过,是倒着数的(笑)。口试给出的题目没有标准答案,考察的是学生的创意性和发散思维的能力。这样一来,习惯于依靠记忆力和固定模式考试的韩国学生便不知所措了。这也是为什么韩国学生虽然能在各种书面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但是却少有创新能力,很难写出原创论文的原因。

  最后,那位家长以这样的话来作为强调和总结:“不要再纠缠于自己的孩子在高考中考了多少分,以及在高考中怎样才能比别人的孩子考得更好了,让我们多想一想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意精神吧!”听了他的慷慨陈词,在座的家长们却没有做声,也许他们心里认为他的话是有道理的,但是高考的现实压力摆在那里,谁都无法逃避。

  如今,几年的时间过去了,面对今天激变的世界,当年的家长们也许才意识到创意性是多么的重要。创意性绝不仅仅是在写论文时才用得到,在当今的社会,方方面面,时时刻刻,无处不在强调创意的重要性。

  有一句广告语是这么说的:国土虽然狭小,让我们用思想扩张。这则广告,以“创意”和“挑战”为核心,告诉人们,大韩民国如果想和周边的强国平起平坐,只有依靠人才的力量。因为这则广告,这家企业树立起自己有力而强悍的企业形象,这则广告语也成为了语言创意性的一个佳话。

  我们的孩子,如何去面对一个越来越复杂多变的社会?这也让创意性成为一个日益被人们关注的话题。全球化的激烈竞争,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创意性的思考。那么,创意性是不是上一个培训班,两个月就可以速成结业的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培养创意性就好比养花,是要在一个有创意的生活环境中,靠父母、老师从小的关怀教育,以及润物细无声般的熏陶,慢慢养成的。通过长时间的精心培育和灌溉,最后才能结出那枚叫做“创意性”的果实。

  作为父母,要记住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大部分的孩子会在一个以上的方面表现出一定水平的创意性。不管是哪个方面哪个领域,通过良好的教育和培养,再加上丰富的经验去开发孩子的创意性,孩子将来很有可能会成功。也就是说,父母要找到自己孩子独有的、表现出创意性的领域,然后尽最大努力去发掘与培养。

  这本书之前出版时,书名叫做《如何培养有创意性的孩子》。再版时,我们结合了当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新对内容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以便让这本书更加符合您的需要。

  通过这本书,我想详细地告诉各位父母,到底如何去培养您孩子的创意性。首先我将阐述创意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意性,以及哪些因素会促进或妨害孩子创意性的养成;然后我将详述,作为父母,为了培养孩子的创意性,必须要做到什么,观念上需要有哪些更新;最后我将向大家提供一些实际的方法,给父母们培养孩子的创意能力提供必要的帮助。

  这本书得以再次出版,我要深深地感谢为本书提出建议并指正方向的总策划李尚熙博士,以及为本书得以面世,不吝鼓励,不辞劳苦的常春藤(酒捞厚窍快胶)出版社。谢谢你们。

                                                    仁川才能大学英才教育院院长

                                                                      文贞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