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是孩子未来最宝贵的财富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有创意》

  请给圆涂上颜色

  请画一个直径3厘米的圆,并给圆涂上颜色。

涂色

  就这个问题,我们以30个小学生为对象进行了实验。结果像a图那样画的有28人,像b图那样画的有2人。

  那么两幅图中,哪一个是标准答案呢?事实上,两幅图都满足了“给圆涂上颜色”的要求,因此都是正确的。但是像a图那样的传统画法,为了不把颜色涂到圆外,势必是要耗费更多精力的。

  相比而言,b图就是一种更有效率的方法了,没有必要去费心考虑会不会把颜色涂出圆外,直接打斜线就可以了。因此比起画法a,它无疑更快而且更简单。

  以大学生为对象的实验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80人中,只有2人是按照b图的方法涂的,另有超过20名大学生为了避免将颜色涂到圆外,特意在圆圈的内部先画一个相对小一点的粗圆圈,然后再涂颜色。更多的学生采取的方法是先涂外缘,由外到内的方法。那么,为什么不管是孩子们还是大学生,大多数都采取了a画法呢?我觉得有以下两种原因。

  第一种原因是人们有不自觉地设定规则的倾向。规则是“给圆涂上颜色”,人们就不自觉地假想出“圆外不能涂色”这样的原规定中没有的条件,即使这种假想与原来的规定完全无关。

  第二种原因是我们从小受到的“像a那样作答”的教育。让给圆涂上颜色,就要想着不要涂到圆外,涂得越干净,得到的分数就越高。这种思维方式在规则十分清晰的情况下会很有帮助,但是在要求高效率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反而会成为一种障碍。

  大家不妨也让自己的孩子来做一次这个实验,看看你的孩子会画成a图还是b图呢?

  智商高≠有创意,孩子的创意性需要父母从小培养

  小学二年级的瑞然是个数字神童,他可以仅凭口算来做两位数以上的乘法运算,速度甚至超过计算器。

  六岁的智勋去年参观了恐龙馆,在那里了解了恐龙的种类和名字,直到现在还都记得一清二楚。二十四节气也能倒背如流,还能一个不差地说出每个节气的具体内容,拥有超凡的记忆力。

  小学四年级的贤俊不仅能自己组装机器人模型,而且连大人们组装起来都有困难的遥控汽车、直升机、坦克,也不在他的话下。

  小学三年级的秀贤在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总能发明一些有趣的新游戏,并且制定与新游戏相匹配的游戏规则。

  小学一年级的贤英喜欢写诗,下面这首优美动人的儿童诗就出自她的笔下:

  雪

  天上飘下白色的花朵,

  悄悄地落在我家院子。

  院子变成一个

  雪白雪白的雪花王国,

  云端上的仙女呀!

  是你折下白色的花,

  铺撒在我们的家园吗?

  染白了我们房子金色的头发,

  雪呀,雪呀,你可真调皮。

  上面这些例子并不罕见,我们也能在周围孩子的身上看到。但是上述例子中的这些孩子们,是不是都进行了创意性的活动呢?上面例子中的哪些是要求进行创意性的思考的呢?怎样才能说,我的孩子的想法、行为或者作品是富有创意性的呢?

  让我们认真分析一下上面这些孩子们的行为吧。拿数学神童瑞然的例子来说,通过充分的练习,背会99×99的乘法表,答案就会条件反射式地说出。这并不需要什么创新,我们从中也看不到多少创意性,因此不能叫做有创意。

  而记忆力超群的智勋,他能用他的好记性在学习以及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智商也很高。但是记忆力好并不代表创造力强。他取得好成绩虽然要求很强的记忆力,但是也不能叫做有创意性。

  贤俊呢,他看了机器人的设计图,并按照图纸组装完成,说明他对事物的整体构造和设计方法有很强的理解能力,但是同样的,这也不需要发挥很多的创意性。

  贤英写出《雪》这样的小诗,却是不能靠背诵或者模仿得到的。她不仅需要把她的语言用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而且还要借助诗歌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因此,这可以说是创意性思考的结果。

  秀贤发明出新的有趣的游戏并制定出与之相应的游戏规则,也是依靠了她的创意性。

  当然,我们现在只是就事论事地说明了一下什么叫做创意性。我们知道,有些活动要求孩子们的创意性,而有些行为则要求孩子们的逻辑性和记忆力。即使是同一个孩子,在某些方面展示出很强的创意性的同时,在另外一些方面也许也做得不尽如人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