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条策略让家长转变不合理信念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在了解自己生气的内在想法,也知道了不合理信念所造成的情绪代价之后,也许你会问:“我知道这些问题都是自己的想法造成的,我想改,可是却好像改变不了,我该如何是好?”

  下面列有七条关于改变不合理信念的策略,妈妈们可以参考一二:

  一、接纳自己的情绪。如果你很生气,不需要压抑、掩饰,坦诚地面对和承认自己生气了,然后衡量一下:这种情绪能帮助你改善亲子关系吗?

  二、肯定改变的意愿。问问自己是否想改变,如确有信心改变,为自己制订一个改变计划,实施某种改变策略,一星期后再作评估,然后决定是否持续或修正。

  三、听听自己的说话声调。讲话的语气音调是情绪态度的信号,试着让自己心平气和地说话,这不仅会让你在信念和感觉上比较愉快,还会让你体验到新的情绪经验。

  四、转移思考目标。当你沟通时发现自己的情绪不好,停止交谈、沉默或离开现场。如不能离开现场,则不妨转移话题、想一些愉快的事、计划其他要做的事,让自己暂时忘掉不愉快的情绪。

  五、避免直接的冲动。对孩子一些不好的言行不要过早或太快反应,因为孩子的行为背后有其目的或动机,别因为冲动而增强了孩子的不良行为。你不妨多做一些深呼吸,这不仅有利于平复情绪,也有助于保持心理健康。

  六、学习自我松弛。每个人每天都需要一些自我独处的时间,以便获得自我松弛,安静放松地听听音乐、看看书、打坐等都是很好的放松方法。

  七、反击不合理信念。当自己感觉到有负面情绪时,检视内在的不合理的想法,然后告诉自己停止想它、抛弃它,并以合理的信念来取代它。

  妈妈们要多多鼓励自己作自我改变,可别说:“你讲得简单,做起来很难。”因为你这又是在助长自己的不合理信念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