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2012年11月21日08:44  中国网

  4岁多的小男孩妙妙(化名)脖子上裹着一个颈套,被重重的牵引锤固定在病床上一动也不能动……这是记者昨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病房看到的一幕,从现在起的3个月内,妙妙的脖子都必须用外力固定,而让妙妙遭此罪的竟然是在游乐场玩蹦蹦床时摔了一跤的恶果。

  据妙妙的奶奶回忆,11月17日下午和往常一样,她带着妙妙去雨花亭沃尔玛的儿童乐园玩耍,在玩蹦蹦床时,妙妙不小心摔倒了,当时他正玩得高 兴,也就没太在意是不是摔伤了哪里。结果,第二天妙妙起床时,发现自己的脖子动不了,哇哇大哭,疼得直流眼泪。这时家人赶紧将妙妙带到省儿童医院就诊,经 检查,发现妙妙的脖子受伤了,医生说是脖子的关节脱臼了。根据X光片来分析,妙妙主要是因外力导致第1、第2颈椎受伤移位,目前采用牵引复位,住院治疗一 周左右后,出院还需用颈托保护颈椎3个月再复查。

  据省儿童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朱光辉介绍,颈椎半脱位是小儿矫形外科的常见病,发病年龄多在3-7岁之间。人体颈部 有7个椎体,第一颈椎称寰椎,第二颈椎称枢椎,在临床上以寰枢椎脱位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酸胀,头颈伸屈和旋转功能受限,颈部肌肉痉挛,头颈呈 前倾、自身感觉僵硬,损伤节段的棘突和棘突间隙肿胀并具有压痛,椎前侧也可有触痛。严重的脱位会引起呕吐,甚至压迫神经脊髓,导致大小便失禁及下肢活动障 碍。据介绍,小儿颈椎脱位容易误诊,常有小儿因诉说嗓子疼痛而到医院就诊,往往会诊断为急性咽喉炎,给予消炎止痛治疗,而后突然出现脖子向一侧偏斜,自主 活动消失,不敢动弹表情痛苦。如果孩子出现这类症状,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给孩子造成伤害。

  温馨提醒

  谨防蹦床伤害

  朱光辉提醒,玩蹦床的小孩子,最容易摔伤各个部位的关节,除了颈椎,手肘、手掌、手指、脚踝等部位也极容易受伤。因此家长在陪孩子玩“蹦床”时 一定要小心谨慎,最好是做一些防护措施。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家长,小儿寰枢关节脱位后,头部哪怕是受到轻微外伤如旋转、打喷嚏、乘车时突然刹车等都可使脱位 加重,甚至可因椎动脉受牵拉或延髓受压造成窒息而死亡。一旦确诊,家长要精心照料和护理,禁止一切剧烈活动。(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 李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