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大量吸烟影响孩子阅读能力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8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耶鲁大学和加拿大布罗克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女性在怀孕期间大量吸烟,可能对其子女在年龄稍大些后的阅读能力产生明显负面影响。  

  研究人员分析了上个世纪90年代参与英国一项大型研究的5000多名智力水平正常儿童的数据。他们发现,如果女性怀孕期间大量吸烟,其子女入学后在研究人员组织的朗读和理解能力测试中表现普遍不佳。  

  平均而言,如果在母亲子宫里受到高水平尼古丁影响(在这项研究中被定义为母亲每天至少一包烟),其子女的测试分数比班里平均成绩低21%,剔除父母是否经常教孩子如何朗读等其他影响因素后,母亲孕期大量吸烟与子女阅读能力较差之间仍存在有统计意义的关联。  

  把家庭和教育背景相似的孩子放在一起比较,在平均有31名孩子的班级中,孕期大量吸烟母亲的孩子在朗读准确性和理解能力方面的平均名次比母亲不吸烟的孩子低7位。研究负责人、耶鲁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杰弗里·格伦表示,在儿童阅读能力增长的关键时期,上述差别“很显著”。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儿科学杂志》上。此前曾有研究显示,孕妇吸烟会增加新生儿的出生缺陷,并影响孩子今后的成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