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跳脱情绪旋涡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跳脱情绪旋涡,冷眼辨识真情绪

  王太太有天来跟我埋怨说,她在家里一点儿地位也没有。我请她举个例子描述这种感觉,她说:“每次我心情不好时,家人都没有注意到,他们根本不关心我!”

  当我请她进一步描述她在情绪低潮时家中的气氛如何时,她用了“低气压”这个字眼来形容。因为每到此时,她的先生和两个孩子都不敢接近她,而且都远远地观察她的面部表情,似乎在等待暴风雨过去,然后才敢试着来跟她说话。

  在她察觉到自己的情绪对家人的影响之后,她发现自己在家中不但是很有地位的,而且情绪吹袭的威力很强大。

  这种情绪散播的力量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一个人老是有一团乌云如影随形,那么周遭的人都会感受到天色阴暗;反之,如果一个人总是轻松自在、欢笑有趣,那么和他相处便总能感受到阳光和温暖。

  亲子关系是所有人际关系中最紧密的,这种情绪散播的影响力自然是更快更强。因此,妈妈们不能忽视自己的情绪,因为你们的情绪犹如家中的气象台,甚至就像一个孩子在作文中所说的“台风眼”,对家中的氛围影响很大。

  是的,任何人都有情绪的周期性起伏,有时不见得要有什么原因。然而无论是否有理由,最好的方法是从这种情绪中跳脱出来,然后再回头看看自己的情绪,这是心理上所谓的“距离化”,同时还要对这种情绪加以区别和辨识,如清楚知道:“我感到很沉闷”“我有点兴奋”“我开始生气”等。如果还做不到,你不妨离开情绪的发生现场,让自己独处一会儿,这时你的情绪就会因得到沉淀而清浊分明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