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言辞能打开孩子的情绪瓶塞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孩子:“老师最讨厌了,每次都留这么多的作业,害得我都没有时间玩。”

  妈妈甲:“你怎么可以这样说老师呢,他也是为你好。”

  妈妈乙:“老是想玩,考试快到了!”

  妈妈丙:“听起来你很失望,是功课太多使你不能去玩吗?”

  如果你是一位母亲,你会选择甲、乙、丙哪一种角色?妈妈甲是教训和解释的角色,完全忽略了孩子的情绪感受;妈妈乙是指责和警告的角色,容易引起孩子的抗拒或压抑;而妈妈丙则是兼顾倾听和反映情绪的表达,尤其是不带批判的换位思考的问句方式,会让孩子乐于和自己的妈妈分享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因为妈妈没有企图去堵住孩子的情绪出口。

  对于孩子一些不适当的言行,要避免急切直接的反应,妈妈们不妨给自己一些停顿时间,心里先问自己两个问题:“孩子言行背后的情绪感受是什么?造成这种情绪感受的原因是什么?”即使你知道答案,仍得运用假设性的措辞来反应,而不是“我完全明白”的断然态度和言辞。

  最方便有效的反应是:“你觉得……,因为……”“听起来似乎……,由于……”等类似措辞。

  当孩子开始叙述时,可以作一些不打断孩子表达的简短反应,如不时地说“嗯”“是的”“我了解”等,偶尔点点头表示你的专注,来鼓励孩子吐露心声,净化情绪。当然,妈妈们仍关心孩子的功课完成情况,请放心,大多数的孩子在疏解不满之后会去完成作业的,而且做得不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