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能让孩子释放心中的情绪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同理倾听,让孩子释放心中的情绪

  最近在几场演讲中,不断有妈妈向我提出有关孩子各式各样行为的问题。我发现在她们的问题中除了过度的忧虑外,最重要的症结是欠缺同理心或不懂得运用同理心。这个在亲子关系、婚姻关系,甚至在其他人际关系中最基本、最有效的原则,似乎仍是让众多人困扰的瓶颈,实在有必要再次强调一下。

  “我上中学的女儿常对我说:她的压力很大,对一些科目感到头疼,甚至有想死的念头……”

  “我10岁的儿子常常对祖母出言不礼貌,怎么劝他、警告他都没有用!”

  “我7岁的女儿常埋怨父亲宠弟弟,不喜欢她,她很想离家出走。”

  “我11岁的孩子最近告诉我,他在班上遭到一些同学的排斥,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朋友。”

  从妈妈们口中说出的类似上述的叙述可谓不胜枚举。归结大多数孩子的问题,其原因简而言之是孩子心中有压力、抱怨、不满、挫折、不快乐等想法和感觉。

  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做到同理倾听孩子呢?下面我给父母们介绍几个同理倾听的技巧,供父母们参考:

  1.全神贯注不分心。父母们在听孩子的想法时,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脸、嘴和眼睛上,专心听孩子诉说,不要因其他事情分心。父母的专心能激发孩子的诉说欲,从而让孩子尽吐心中郁愤。

  2.适当适时提问。对于孩子表述得不清楚的地方,父母可以提出相应的问题,以帮助孩子更全面地表述自己的问题,同时也让自己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孩子的感受。

  3.控制自己的情绪。父母们在听孩子诉说的过程中,对于孩子所说的不是很认同的时候,要控制自己的情绪,等孩子说完再说明自己的观点。冲动地打断孩子会损伤孩子倾诉的积极性。

  4.重复孩子的话。父母在倾听的时候,可以适时重复孩子的话,一方面可以表明你确实在听他说话,另一方面也可以确定他表达的真正意思,不至于出现沟通误会。

  5.判断孩子的需要。父母在倾听时,可以根据孩子的语气、肢体动作等来判断孩子的需要,以便后面与孩子讨论出可行的解决方法。

  父母们要善用以上技巧,用自己的耳朵、眼睛和心来同理倾听孩子。当孩子倾吐完心声后,其内心如同一杯倒空的杯子,这时再与他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容易多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