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B不高兴父母不应暗示TA哭

http://www.sina.com.cn    《家庭教育》 

  当小孩子不高兴的时候,做父母的不应当去暗示他哭。

  有许多做父母的一看见小孩子轻轻的跌了一跤,就很慌忙的跑过去对他说:“啊哟!我的囝囝可怜呀!跌死了!”小孩子本来是不哭的,也没有什么痛的,因为他父母这样说,就引起他的悲感,放声大哭起来了。我们对待一鸣不是这样的。他有一天玩弄他的一辆三轮小车的时候,偶不经心,车子倒了,他就跌倒了。我们并没有对他说什么,他也慢慢地爬起来说:“汽车倒翻哉。”过了一天,他又连车跌倒了,他爬起来也一点不哭。

  小孩子跌倒,要让他自己爬起来,不要去引他哭。若是他跌得并不厉害,我们就叫他自己起来,对他说:“很好,很好。”“起来,不要紧,不要紧。”倘使他跌得厉害,我们也只要说:“不要紧。”回去替他洗洗敷点药就完事了,何必大惊小怪,使他也恐慌起来呢?一鸣从小受了这种教育,所以他跌一跤,非但不哭,而且自己爬起来说许多发笑的话。至于小孩子不慎打破东西的时候,做父母的也不应当去责骂他使他哭。因为小孩子在这个当儿,自己本来已经觉得不好意思要哭的,倘使做父母的因此而去骂他,那就会引起他的悲感,不哭也哭了。我常看见有许多小孩子本来是不时常哭的,因为父母常常去逼他哭或暗示他哭,以后就常常要哭了。小孩子常哭,不仅使闻者生厌,就是于小孩子的身心都有妨害的,那做父母的何苦常常去引诱他哭呢?

  【总结】

  小孩子忽而笑忽而哭,是很容易感受外界刺激的。我们做父母的需要支配他的环境,使他所接触的环境,都可增加他的快乐,而减少他的痛苦。物质环境中除了饮食之外能够使他快乐的恐怕要算音乐了,音乐能陶冶性情,增进快乐,实为家庭中最不可缺少之物。

  至于小孩子的胆大不大,勇敢不勇敢,大概要看做父母的是怎样教的。做父母的自己怕这样,怕那样,哪里能望小孩子勇敢呢 ? 若要小孩子胆大,一方面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一方面要施行良好教育,以打消小孩子已有的惧怕和避免未来的惊吓。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