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阿舅”

  他是“80后”,是独生子,他爱K歌,爱周杰伦,也爱运动。他是山西小伙子姚晓钢,一名幼儿园男教师。

  9月10日,姚晓钢将迎来他的第三个教师节。“与孩子们相处两年,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其中有很多的繁琐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这位26岁小伙子笑容灿烂阳光。

  姚晓钢毕业于山西临汾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在班里,他是50朵红花旁的一片绿叶。2010年,姚晓钢来到了山西省康乐幼儿园,成了该园100多名教师中仅有的两位男教师之一。

  “刚开始肯定有点不好意思,亲戚朋友也都不太理解,觉得做男幼教没出息。但现在幼儿园里真的很缺男老师。”姚晓钢说。

  幼师的工作繁琐辛苦,这对于姚晓钢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从小他的生活起居都是由父母照料,但在这里,他却需要照顾45个孩子的生活,照顾他们上课、吃饭、睡觉、活动、上厕所等等,尤其得时时处处注意他们的安全。一天下来累到精疲力竭,但他还得做教案,准备教具,布置教室环境,为明天上课做准备。

  “有时候孩子们太闹了,几乎崩溃。但一想到不能将这些负面情绪带给孩子,就极力控制自己,并且使用一些技巧去教育引导他们。”姚晓钢说,“虽然还未成家,但在幼儿园里,自己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朋友,更像是他们的父亲。”

  在姚晓钢看来,幼儿园教育并不是“看孩子”那么简单,幼儿园也特别需要像他这样的“阿舅”。

  “孩子在3-6岁的时候是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的性格、行为习惯等大都在这个阶段养成。现在幼儿园清一色都是女教师,使得孩子们从教学到生活各方面都偏女性化。而男教师则能给孩子们带来全新的感觉。”他说。

  与女老师相比,姚晓钢对孩子们的管理相对松散,他给他们最大的自由,要让他们的天性得到更大的释放。同样是下两节小台阶,有些女老师会告诉小朋友们慢慢下,别摔着。但姚晓钢更鼓励孩子们尝试着跳下来,他则会在旁边做好保护。“当然这前提是不会让他们受伤,我更鼓励他们勇敢些,在选择游戏的时候,也会倾向于选择更有挑战性的游戏。”姚晓钢说。

  现在,孩子们和姚晓钢都非常亲近,他们亲切地称他“姚老师”。在假期的时候,他们会给他打电话,和他聊天。开学了,他们会带着自己心爱的玩具和食物给姚老师,并向这个大朋友讲讲自己的假期趣闻。

  “和孩子们在一起,快乐的时间很多。孩子们非常纯真,你怎么对他们,他们就会怎么对你,你也可以第一时间见证他们的成长。”想到还有一年自己带的第一届孩子们就要离开幼儿园了,姚晓钢现在就已经觉得不舍了,“到时候一定会哭得稀里哗啦的。”他笑着说。

  据姚晓钢介绍,现在男性幼儿园教师非常缺乏。在太原市,男幼教屈指可数。姚晓钢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并出台一些相关政策鼓励更多男性从事幼教行业。

  “和孩子们在一起,你需要应对他们千奇百怪的问题和要求,需要耐心地照顾他们的生活,不论他们把你惹得多恼火你都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男幼师必须比别的男性更有耐心、更细心、更有爱心。但一定要保持男性的特点,不要在女性的海洋中失去男性的阳刚之气。”姚晓钢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胡锦涛:日任何方式“购钓鱼岛”都无效
  • 体育美网-小威决胜盘逆转阿扎四年后再夺冠军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货币政策将持续微调 年内降息可能大降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中国好声音》黑马 《好声音》咋吸金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意要法还《蒙娜丽莎》 现实主义水彩作品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