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决断力是成长的必备要素

  《幸福的孩子会成功》

  在此我们提出一个问题:“难道不是为了找出孩子究竟拥有哪方面的才能,才故意勉强他们去做这样那样的事情吗?”

  当然寻找出孩子的才能并加以开发是非常重要的(有关这种重要性将在第三章内详细进行叙述),但才能并不是在父母的指示下勉强得来的。在一段时间内仔细观察孩子喜欢的是什么,想做的是什么,这样一来自然而然便能发现孩子的才能。

  如果以寻找孩子有什么才能为借口强求孩子的话,孩子以后不会再对这件事情抱有兴趣,同时还会产生一种抗拒感。即,不是在自我意愿下决定的行动,任何的乐趣都会转变成压力。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的爱德华·德西教授对于人类的行动产生的动机提出了相关的“自我决断性理论”。“自我决断性”指的是发展自由性、才能等的动机。德西教授说道:“人类有要求自由的愿望,正是因为人自身的愿望促使了行动的产生。”此外他还说道:“对于人类来说,有一种使他们满足欲望的意志,而灵活运用这种意志的过程就是自我决断性。”

  自由是人类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不可缺少的最基本要求。自由意味着每个人能够选择对于他们来说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他们可以自己设定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自己决定各种事情。

  根据自我决断性理论,人类行动的动机被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外部动机是由于他人产生的动机,内部动机是源于自身所决定的动机。人们会因为内部动机而定下某个目标,接着挑战实现这个目标,通过这样的挑战实现满足自我决断的要求。

  根据研究发现,成长期的孩子如果被强迫要求进行过量的学习,那么不仅不会有任何成果,还会让他们产生巨大的压力。因为大脑会自动认为学习是一种被强迫的行为。

  年幼的孩子虽然承受着压力,但还是不得不根据父母的指示学习和去各种补习班。孩子的“自我决断力”已经在下降了。但孩子在成长阶段会发生变化。强迫造成的压迫感和压力会让孩子的自由受到损伤。结果孩子为了配合强加的外部动机开始慢慢产生暴力倾向,这种暴力性在学校或是与朋友相处时就会表现出来。此外,由于外部强压造成内部动机崩溃的孩子,会有一种失败主义的价值观,并过着悲观消极的生活。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金德伦(Dan Kindlon)以1100名父母和700名学生为对象,进行了一项研究自我决断力与成长有无关联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较多进行自我选择或决定自我行动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较少受到药物的诱惑或陷入忧郁症的纠缠。即,自我决断力出众的孩子,他们的生活也比较成功。

  原因在于,自我决断力强的孩子不仅能够进行正确的判断,并且为了实现自己所树立的目标,能够准确分辨自己必须要做的和不能做的事情。相反,若是缺乏自我决断力的话,自己做的事情并不是出于内部动机,而是出于他人强迫下的外部动机,这样一来就会承受较多的压力,为了摆脱巨大的压力他们往往会借助各种药物,患上忧郁症的概率也更高。

  自我决断力强的孩子是自己设立目标的,当实现这个目标的时候他们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而自我决断力低的孩子,他们的目标都是由别人为他们定下的,即使实现了目标他们也没有什么成功的感觉,反而会有一种虚脱无力的感受。这是因为他们心中的目标和外部目标有所差异,于是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便发生了矛盾。所以自我决断力越强的孩子,对于生活的态度也就越积极,他们就能越感受到更强烈的幸福。

  如果抓住正在逃跑的壁虎,它们会自己弄断尾巴以求逃生。人们看到壁虎这样的举动都会感到十分惊讶,事实上对于壁虎本身来说这是一种相当巨大的压力和痛苦。大家知道把蛇放进瓶子里的方法吗?如果抓住蛇头硬是要把它塞进瓶子里去的话,蛇无论如何都不会爬进去的。但如果将蛇头按在瓶口,反过来抓住蛇尾拉的话,蛇就会自己爬进瓶子里去的。抓住尾巴对它们来说就会诱发逃跑的这个习性,促使它们会自动爬进瓶子里。

  以为了孩子好的借口强制孩子做各种事情,最终只会让孩子承受巨大的压力和痛苦,他们有可能会永远陷入无法摆脱的心灵深渊。想要将幸福生活送给孩子做礼物的话,就必须让孩子能够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培养起他们自己做决定的自我决断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