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我决断力的三种方法

  《幸福的孩子会成功》

  其实人活着不可能只做那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类是具有社会性的动物,正因为有这种社会性的存在,人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职场都要做一些自己不愿去做的事情。所以必须教会孩子懂得有些事情是自己不愿意做但又必须去做的。但是若过分强迫孩子的话会让他感到压力。在这里就需要谈到培养自我决断力的方法了。

  自我决断力基本上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会带动内部动机引发主动行为并提高满足度。但个人动机并不仅仅只包含内部动机。内部动机与外部动机是共存的。此时将外部动机转化为内部动机是比较明智的方法。

  外部动机也会根据行动不同而获得行为带来的结果。虽然这种成果比内部动机带来的成果要小,但这种成就依然具有价值,也有相应的回报。当这种回报成为快乐不断靠近的时候,外部动机就会渐渐转化为内部动机了。

  比方说学习对于孩子来说是从外部动机发起的行动,因为如果不好好学习,父母或老师就会发火。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学到了知识,进行了自我开发,也慢慢感受到了学习所带来的快乐。这种快乐就是学习的价值及其带来的回报。在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之后,学习就会由外部动机驱动转变为由内部动机驱动。如果能更多地拥有这种由外部动机向内部动机转化的经验,孩子在走上社会之后就能很容易地进行动机转换。即,即使不得不在外部动机驱使下进行工作的时候,孩子也很容易将其转化为内部动机,发掘事情本身的价值和目的,并从中寻找到乐趣。

  有几种将外部动机转化为内部动机的方法。

  第一,初期可以将强制性减弱到最小的程度,尽可能不让孩子感受到外部动机带来的压迫感。不管是多么好的事情,如果在过程中承受压力过多,结果就不会很理想。即使最后结果不错,但是因为过程中感受到了太大的压力,相对事情的价值和回报来说,最先回想起来的还是压力。因此,我们要尽可能在过程中减少压力。

  减少压力的方法是,在指示他人做事的时候给对方留下充足的余地。即,当给孩子留下课题的时候,要给予孩子一定的自律余地,来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比方说,要求孩子做学校留下的作业、整理房间、帮忙做家务等事情时,不要事先为他决定做事的顺序,而是要让孩子自行决定如何安排。此时,虽然必须做这件事是源于外部动机,但做事的顺序和方法都是可以由自己决定的,就会演变成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共存的状态。这样一来,外部动机带来的压力已经相对减少了。

  第二,如果孩子说觉得讨厌或辛苦,最好能够让孩子感到父母和他们抱有同样的想法。孩子在做不得不做又非常艰难的事情时会产生不满。此时最好不要责怪他们,而是要承认他们确实可以感到不满。

  比方说要求讨厌数学的孩子学数学,他自然会产生不满。但此时如果说“所以你才学不好数学”“如果这道题目做不出来就不能玩游戏”这种强迫孩子继续的话,会让孩子觉得学习数学是极大的负担。

  此时如果对孩子说“辛苦吗?做完这道题之后稍微休息一下再继续吧”的话,就会让他产生继续下去的动力了。

  第三,只进行称赞而不给予回报。对于外部动机的回报,最好是精神上而非物质上的。如果使用物质回报,之后若是不能再提供同等的奖励就很难将外部动机转化为内部动机了。但精神上的回报会成为一种快乐的感受,这样一来很快就能让外部动机转化为内部动机了。

  但称赞也是有方法的,无条件进行称赞,反而会害了孩子。称赞的时候要针对具体的事情,比方说在孩子解出数学问题的时候,如果比较具体地称赞他们说:“啊,这么难的问题你现在都能回答了?真的进步不少了呢!”就会让孩子体会到超越称赞的积极感受。

  此外要对事情的过程而非结果进行称赞。在外部动机驱使下做事的时候,如果因为结果的不好而对孩子进行批评责骂,孩子就很容易抗拒这种始于外部动机的行为。因此当孩子因为某种外部动机做事的时候,最好能对过程本身进行称赞。

  孩子的人生不能由别人来决定,而是必须由孩子自己决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决定,也有可能会对自己做下的决定感到后悔。然而让他们能够接受这些失败,并再一次进行挑战的力量,正是自我决断力。请将能让孩子决定自己的人生并继续走下去的力量——自我决断力,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吧。那一瞬间,孩子向着幸福的人生又迈进了一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