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来临孩子安全手册要谨记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暑假转眼又来了,想孩子安全愉快的度过这个长假,儿童安全手册要谨记。家长给孩子灌输安全知识是刻不容缓的责任。

  暑假到了,这应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不用天天去上学,可以好好玩了。可是家长们却由此生出了许多额外的担心 。如何确保中小学生安全地度过假期,则是社会、学生家长和学校共同的责任。

  “交通安全”篇

  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孩子们在骑车时被车辆撞伤、刮伤的事故时而发生。虽然一些事故属于意外,并不是孩子的过错,但如果家长能在平时注重一下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这些意外完全可以避免。

  横过马路时,一定要走斑马线。注意交通信号灯:绿灯行,红灯停。如果横过大型路口走到人行横道中间时,遇到人行横道的指示灯变成了红灯,千万不要和两侧来往的机动车抢行,也不要急着往后退,应站在斑马线上的黄色框内,这是行人二次过街的“安全岛” ,等绿灯亮了再过街。

  “水、电、煤、火”篇

  防触电:不要触摸电线和开关,也不要捡掉在地上的电线玩;手不要放进正在转动的电扇里,以免被打伤;不要爬到电线杆上玩耍,不要在标有“ 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防中毒:不要进厨房乱动煤气灶开关,以防煤气泄漏。一旦有煤气泄漏,首先要关掉煤气灶开关,并立即开窗通风。

  防烫伤:倒水时要先按冷水龙头,再按热水龙头。洗澡时,要先调好水温。

  防火:不准玩火,不要携带火种。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不得逞能上前扑火。

  防溺水:不会游泳的孩子不要独自下水,会游泳的孩子也不要因为逞能而去深水区。下水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防止抽筋。 万一在水中抽筋,要尽快靠近池岸,并向救生员呼救。

  “居家安全”篇

  不要把暖壶、茶壶这样的东西放在桌边,防止滑落砸伤或烫伤孩子;洗洁精、刀具、火柴、打火机等要放在孩子拿不着的地方;及时清理地上的水或油渍,以免孩子滑倒;电饭锅、微波炉等电器的电线尽可能不要拖在地上或搭在桌边。另外要关好窗户,防止孩子好奇攀爬,引发危险。

  “饮食安全”篇

  夏季天气热,湿度大,孩子抵抗力相对较低,如果饮食不当容易引起腹泻、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道疾病。许多家长会事先为孩子做好午饭,中午孩子自己热一下就行了。留饭菜有一定的讲究,最好是当天早上做,并放入冰箱保存。过凉的水和食物都应该让孩子在常温下放5-10 分钟后再吃,尤其是在感觉特别热的时候,不能马上吃太凉的东西。 注意不要随便吃街边小吃摊上的食物,防止消化道和肠胃疾病发生。

  “责任意识”篇

  作为学生,不要过于强调自我和自立,不要急于摆脱家长,不要误把“以自我为中心”当成成熟的表现,更不能让个别同学的“伪成熟”迷惑了本属正常的心智。出行前要和家长打招呼,出行后要和家长勤联系,在外面有事要向家长多请示,这不但不是自立能力差,相反,这正是对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表现,因为大多数学生还都是未成年人。事实上,学生外出和同学聚会或参加集体活动的本身就已经是对自己自立能力的锻炼和肯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