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高的孩子≠有创意的孩子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有创意》

  有些父母可能会觉得“创意”是高智商的代名词。所以,家长们常常会有一种错误的倾向,就是把有“创意性”的孩子当成是在某些方面有特殊的才能,或者是智商特别高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拉得一手熟练的小提琴,能够一个音符不错地演奏出一首曲子的孩子,当然称得上是音乐天才,但是不能就此说这个孩子在音乐方面具有很高的创意性。也就是说,创意性是和才能、素质、智商等不一样的东西。

  20世纪2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进行了一次针对数万孩子的测试,选出了在测试中获得高分的数百人。之后对这数百个孩子的成长过程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调查。在七十年代重新调查的时候发现,当年那些得到高分的孩子们,没有一个人能够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中因为发挥创意而成名。

  观察成年人的情况时我们也会看到,即使是具有高智商和优秀头脑的人,也常常会因为灵活性不足,或者是拘谨呆板而不能发挥他们的创意。而与之相应的,那些经常有奇思妙想、能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创意性很高的人,他们的学历或者技能也是参差不齐的。孩子们的情况也一样。智商高的孩子不一定会有特别独到的想法,或者是开发一种新事物的创造力。

  通过许多与创意性关联的研究,很多学者都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不论是高智商孩子的群体,还是普通孩子的群体,其中都有创意性出色的孩子,也都有创意性不足的孩子。众多这样的研究结果向我们证实,智商和创造力并没有直接的相关性。

吉尔福特的创造力和智商关系示意图吉尔福特的创造力和智商关系示意图

  然而依据吉尔福特(J. P. Guilford)的研究结果,如上图所示,越是智商高的群体,其创造力差异数值的变化幅度要比智商较低的群体的变化幅度更大。即,越是智商高的群体,创造力从低到高的数值波动范围越大,而相反,越是智商较低的群体这一数值的变化就会越小。

  也就是说,不能认为我的孩子智商高,创意性就一定高;对智商一般的孩子而言,也并不见得他们的创意性会低。我想向各位父母强调,有必要重新认识创造力和智商并没有相关性这一事实。

  与智商相比,创造力受环境的影响反而更大。知道了这一点后,父母们请不要因为自己孩子的智商不如其他孩子而枉自伤心,从现在开始,为了发现和促进孩子的创造力而努力吧,这样的努力一定是会带来好结果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