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时代是创意性人才的时代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有创意》

  詹姆斯·卡梅伦导演的电影《阿凡达》红极一时,让全世界为之疯狂。但是您可曾想过,在如今这个科学飞速发展,技术不断变革的时代,电影中那些虚幻的场景,也许不久之后就会变成现实。也许再过十年,一个电脑芯片就足以承载人类所有的知识,机器人也能拥有和人一样的感情。

  这样的时代里,把科技的发展速度喻为光速也毫不过分。它是如此之快,以至于在你还未适应新事物的时候,更新的事物就又像潮水一样一浪接一浪地涌来。就像给坐在旋转木马上的人传话,虽然你不停地追,但还是赶不上,自己还落得个头晕眼花。

  相较于尖端科技的发展,社会潮流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的。人口的低出生率与老龄化,世界的一体化,以及女性地位的提升等等一系列新的形势,促使我们重新思考关于孩子教育方向和内容转变的问题。

  著名的未来学者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和吉姆·德特(Jim Dator)等人设立的,专门预测未来世界发展趋势的智囊团——世界未来学会(World Future Society)的韩国总干事朴英淑理事长预测,未来的十五年里,人们在其职业生涯中平均要换三十九个岗位,还有更多的人会选择自由职业者或程序设计员的工作。

  因此,我的主张是,为了将来社会需要而进行的必要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要比学校课程的学习更加重要。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需要精通一门技能,而且还必须是拥有多方面能力的“全能选手”。

  也就是说,单纯的为了知识的获取而进行的教育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教育不仅要使人学会灵活利用既有知识,更要培养一种可以综合各科知识继而有所创新的能力。现在的大学都在强调创意性教育,也是这个时代潮流的一种反映。

  举个例子: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就不认可那些在竞赛中,不能创意性的利用已学知识作答,而是依靠那些超前学习所掌握的、更深的知识做出答案的学生。他们即使得了奖,也不能认为是在未来的二十年可以引导国家进步的人才。这就向世人表明,韩国科学技术院所要做的,是发掘和培养那些有创意和有潜能的学生,而不再只看重学科竞赛的成绩。

  就连闻名世界的哈佛大学在选拔学生时,也不是仅仅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

  《他们是如何进入哈佛的》一书,从哈佛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中,选取了50名近年来被哈佛录取的学生的案例,并对其进行了分析,以下内容来自其中的部分章节。

  今年申请哈佛大学的学生有22796名,其中56%的学生在美国高考(SAT)中的成绩达到了1400分以上(满分1600分)。在这56%的学生中,最后只有2074名(16%)被录取,可见并非只要学习成绩优异就没有落榜的可能。

  韩裔女生拉凯尔·布兰肯(SAT 1500分)在2000年的全国性辩论赛中展现出了过人实力,获得大奖,她把她在比赛过程中所学到的东西以及经验感受写入了申请材料。她能够成功地被哈佛录取的秘诀就在于她充分地向校方展示了她的强项。

  布莱恩·陈的SAT成绩是满分。但是他依然不敢完全放心。在他的申请材料中,他突出强调了自己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他介绍了他在高中时参加的科技社团,以及他在物理、化学、细胞生物学等全国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和荣誉。他的经历给学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最终也被顺利录取。

  海瑞森·克林巴姆(SAT 1490分)从小喜欢魔术,在高中一年级的时候,他就已经成为美国魔术协会的正式会员了。在他的申请材料里,他把魔术作为他的介绍重点,而且为了让审阅老师直观地体验他魔术的神奇,他还在他的申请文件中加入了一个小魔术。

  在如山的申请材料中,自己略显平凡的材料如何才能吸引审阅者的眼球?海瑞森的做法让老师们眼前一亮。最终他也以自己独特的经历及做法,得到了学校的认可,顺利地成为了哈佛大学的学生。

  最后,这本书介绍了八个能帮你进入哈佛的战略:

  1. 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

  2. 彰显自己的热情

  3. 不仅是学习,还要表现出对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关心

  4. 发挥领导才能

  5. 尽可能把劣势转化为长处

  6. 有创意地设计和撰写申请材料

  7. 灵活运用自己的人际关系

  8. 通过各种方法全面展示自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