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可缓解孩子的负面情绪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鼓励能让孩子的负面情绪转为正面动力

  陈爸爸全家泄气地从球场回家,因为尽管拼命打气加油,儿子小强的棒球队仍然输了球。在回家的路上,小强难过得不说任何话,陈妈妈虽然用尽话语安慰儿子,诸如“你表现很好,都是别人打得不好”“下次还有机会”“这只不过是小比赛而已”等,但都是毫无效果。

  其实,陈爸爸和陈妈妈自己也很沮丧。在这种情况下,小强不仅看到自己的挫折,也觉察到大人的失望。身为父母,如果不是那么计较输赢的话,通常会对孩子的遭遇感到同情或难受。然而,大人的挫折容忍力较孩子高,自己若不能调整情绪,很难用开放的心来安慰孩子。因此,父母们不妨从较合理正面的角度来看待孩子的挫折和失败,体认到孩子成长中必然会碰到许多的不顺心或不如意,他们得学习如何从情绪的低潮中走出来。换言之,父母们应该把负面情绪转为正面动力,像我们常听到的“化悲愤为力量”“失败为成功之母”等,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将负面情绪转为正面动力。这是培养孩子运用EQ能力的一种方法,也是他们将来适应生活的基础。

  父母面对孩子的挫折失败,首先要以同理心去了解他的想法和感受,如“输了球,你觉得很难过(失败、丢脸)”“你是不是觉得自己表现得不好”等,引导孩子将情绪发泄出来,不论孩子是哭泣或不满。其次,等孩子倾吐完心声后,多给孩子说一些鼓励的话,如“我看到你在第三局接到那个高飞球,很有职业棒球高手的架势”“我很欣赏你和队友的合作精神”等,强调孩子表现好的一面和个别能力,否则,你的鼓励不会对孩子产生任何效果,甚至会听到孩子讽刺的语句,弄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孩子需要鼓励,如同植物需要水一样,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如果父母细心浇水,孩子的EQ自然会茁壮成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