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以身作则帮孩子“解瘾”

http://www.sina.com.cn    燕赵都市报 

  科技给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电子产品的普及为孩子们提供了海量的信息,但同时也给孩子们提供了偷懒儿的机会,一些孩子沉溺于游戏更是让家长们苦不堪言。老师们也普遍反映,无论是出于健康还是学习考虑,少些便捷对孩子们的成长更加有利。

  现象:电子产品在学生中间很流行

  暑假过去了一多半,轩轩(化名)才心不情愿地开始赶作业,数学、英语、阅读、作文……面对这一大堆作业,轩轩十分头疼,一连几天,她都是看着作业却不愿意动笔。直到这两天,她的作业进度才突飞猛进起来,8月11日星期六,在家休周末的妈妈无意中发现,轩轩正对着电脑照抄作文。浏览网页历史记录后,她发现女儿这几天的上网内容全都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搜索暑假作业答案,二是关注她喜欢的某位韩国明星。

  对于电子产品给孩子的影响,赵女士更是满腔怒火,去年,因为儿子期末考试成绩进步很大,过年时她满足了儿子买ipad的要求,没想到,过年以后儿子就好像跟ipad黏到了一起似的,就连吃饭、睡觉几乎都是ipad不离手,期末考试,儿子的成绩一下子滑落到班里的倒数几名中。

  对于电子产品在学生群体中的日渐走俏,老师们也是深有体会。某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尽管学校对于电子产品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但学生们电子产品的使用率却有增无减,对高年级中学生来说,手机基本上已经到了人手一部的地步,半数以上的孩子,回家后也都有属于自己专用的电脑或者笔记本。

  正因为学生群体对电子产品的偏爱,近些年市场上学生电子产品销售日益火爆。在石家庄一家电子城内,到处都可以看到“暑假”、“学生机”等与学生有关的宣传内容。某品牌电脑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季节,最火的就是笔记本市场,其中又以学生笔记本最为吃香,“暑假是笔记本销售地地道道的旺季,目前仍然是以刚考上大学的学生为主,但中学生群体也是越来越多。”

  老师:少些便捷对孩子更好

  石家庄十三中的李敏老师表示,电子产品的出现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便捷,但是,这些便捷对孩子而言却不见得是好事儿。在她看来,电子产品有时给孩子带来的更是一种危害,“我觉得电子产品对孩子有三种危害,首先是健康,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不仅影响孩子们的视力,更是严重危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其次,正如家长担心的那样,电子产品给一部分孩子带来了投机取巧的方便。”最后也是李敏老师最为看重的一点在于,过度便捷不利于孩子们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别说从网上扒答案了,就拿最基本的数学运算来说吧,很多孩子自己写作业时都习惯使用计算器,但孩子们在独立运算中得到的收获显然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结果这么简单。”

  在管理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方面,李敏老师认为一方面家长要引导孩子适时适度地使用,另一方面,家长尤其要注意以身作则,“中小学生的家长群体正向70后、80后发展,这些家长中的很大一部分自身就具有"网虫"的特点”,她建议,家长不妨多和孩子谈心、进行户外运动等,通过自己的表现把孩子从电子产品中带出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阿里集团任命王坚为CTO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