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龄留学逃离应试入别样轨道(3)

  Norton的同班同学Zach一心向往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以及剑桥大学,研修经济类课程。他的父亲在金融机构工作,母亲在美国企业任职。“在出国问题上,孩子自己已经很有主见,而且学校给予的择校指导作用大于家长,我不需要为他的申请操太多心,反而更加重视他的心理建设。”Zach母亲说道,“引导他设立目标,同时又要让他看到做出选择后的各种可能性,有思想准备。”

  而回顾自己孩子的高中求学之路,尹逾特别感慨,“我想给国内家长两点意见:不要追求名校情结,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另外,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在学校的感受,比如环境是否喜欢、交友是否和谐、学习是否适应等,如果发现孩子和这些因素不相融洽,及时为孩子调整心态、换个环境是非常必要的。”

  当初择校,尹逾主要是冲着排名而去。虽然学校确实顶尖,Alexis在社交上也没有遇到麻烦,但始终难以定位。“顶尖学校里很容易找不到自己,恰值青春期的少年,自以为可以应付得了,遇到烦恼和痛苦都不愿意告诉我们。”儿子在美国读高中的三年(中国学生在国内读完初中,可直接读美国的高二年级),尹逾从来没有去看过他,也想不到他会有这样的心理压力。高中二年级的时候,Alexis跟父母提出转学的想法,因当时担心转学后就没有助学金,家长没同意。

  直到高中最后一年,在Alexis的坚持下,也为了让他能有一个好的状态申请大学,尹逾让他转到了另一所具有人文气息的高中,幸运的是,学校也为他提供了助学金。“相对平实一些的学校,反而让他快乐、友善、积极、优秀,找到自己,找到自信,成为全校备受老师和同学关注、喜欢的学生。这为他后来申请到芝加哥大学,找回很多优势。”尹逾这才意识到,儿子的留学过程有很多艰辛。

  “有一次我很后怕地和他谈心,说妈妈现在很后悔那么早就把你送出去留学,要你小小年纪经受那么残酷的历练,很对不起你。”儿子反而说:“那有什么?我不是活下来了吗?其实,早经历比晚经历要好。现在的我,要比后出国的学生们自信多了。一些问题和困难早晚要遇到,我庆幸自己早经历了。”

  相比之下,上海女生Kate适应美国留学生活似乎更顺利些。自从高二作为交流生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一所学校学习一年后,Kate就爱上了那里灵活教学、鼓励创意的环境,“我的‘歪点子’比较多,西方的教育方式让我更加得心应手,而且学校师生像一家人一样融洽。”回国后,Kate索性申请继续在这所学校念高中,家长也颇感放心,因为当地提供住宿的房东把Kate当自己女儿一样看待。

  “到了国外,性格要放开。限于语言水平,我一开始比较拘束,但你在与人交流上几次退却就会遭排斥。所以我鼓励自己开口说话、主动与人沟通,马上就融入了环境。”今年,Kate通过自己申请,被北卡罗莱纳州大卫森学院录取。

  “我回国参加朋友聚会,听到他们说高考考完了还连续做噩梦,感到很难想象。在美国,不会有那么大压力。”Kate说,自己的成绩总是保持全A。

  游学,为留学预热

  低龄留学潮的带动下,游学成为一块预热跳板。

  今年1月份寒假,17岁的卢可欣报名参加了由UCAS(英国高等教育招生服务中心)认证的ASDAN国际游学项目。ASDAN是UCAS国内首个认证项目,学生在游学考察过程中,需要通过问卷调查、参观采访等形式完成一到两个课题研究,若成果经审核通过便可获得UCAS 的70 学分加分,对申请英国留学有直接帮助。

  正在上海某高中国际留学班读A-Level课程的卢可欣希望将来到英国的大校攻读商科。在这次为期15天、人均花费约3.68万元的“欧洲五国商业精英计划”中,她与来自北京、杭州、包头等不同城市的约20名学生走到一起,辗转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和瑞士,参访名企和政府机构、国际组织,接受商业培训,体验名校文化。

  卢可欣自选研究课题是欧洲旅游业,自拟问卷,在不同欧洲国家做街头访问;而5人为一组的小组课题是探讨欧洲新老城区的开发与保留。前者考验学生个人语言能力,后者强调团队合作。最后,调研都要通过演讲的方式展现出来。

  “游学归来后,我感觉自己更有勇气开口说英语了。新学期开学,英语学习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卢可欣的学习笔记上,整整齐齐地记录着语法要点、单词例句等。凭借研究课题,她已经拿到了70学分加分,她明年的申请目标是英国牛津、剑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等一线名校,“二线学校接受加分的可能性高一些,但有了这样的游学经历和成果,多少会为我申请一线学校增加印象分。”

  寒假时卢可欣参加的游学项目属首批开设,今年暑假,她发现同学中到欧美游学的人数明显多了起来,想为将来申请国外大学预热一把。

  暑期档,国际夏令营也是教育培训机构的重头戏之一,名目甚多,如“名校国际营”、“领袖成才营”、“亲自考察营”、“留学体验营”、“UCAS加分项目”等,一般为期2周—3周。记者在一个“环球雅思”国际夏令营介绍网站看到,欧美澳路线平均费用在3万—4万元之间,最贵的是美国“天才之旅”TOP名校修学体验营,针对14岁以上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将近8万元的行程包括到哥伦比亚大学修新闻、到西点军校训体能、到哈佛大学学演讲、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听经济、参观美国顶级名校等。

  去年,在国内大学读本科一年级的小林参加了美国名校夏季课程,到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小林的父母一直想把孩子送出去,趁这次机会,“正好让孩子感受一番国外生活,自己决定未来是否要出国留学”。

  小林自选了斯坦福大学人文、地理、科学、工程等方面的课程,还在学校安排下前往硅谷等地参观。整个暑假,她感觉过得相当充实,玩得开心、购得疯狂,回国差一点行李超重。

  对于每周近1万人民币的学费,小林的父母坚持“很值得”——授课老师几乎都是全球各个领域的专家,甚至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这种机会在国内是怎么也找不着的”;其次,在暑期学习获得的学分可在日后转至其他学校,“一点不浪费”。

  但当被问及通过这样的课程学习,是否决心日后来美国留学时,小林若有所思:“暑期游学,课业压力不大,而且第一次来美国,新鲜感大于一切,当地又有亲朋照顾,想上哪儿玩,只需一句话。但万一真来美国留学,自然要考虑更多的实际问题,从抢课、租房到交友,都是考验人的事。”林父也颇想得开:“这样的夏令营,说到底,就是让孩子开开眼界。”

  同样是夏令营,初中毕业生小妮的美国行更为轻松。今年夏天,小妮的父母为这个刚参加完中考的孩子准备了一份特别礼物——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美国新汉普郡州立大学夏令营。夏令营主要针对12-15岁的初中生,活动五花八门。

  小妮报名参加了“光化学刻版画班”,全班40余人分为3组,错开参加不同的课程。其间,小妮学习通过塑料膜、纸板、刷子等简易工具在阳光曝晒的条件下完成了多幅版画作品。此外,孩子们还能参加科技实验、DIY纸杯蛋糕等各类国内少见的课程。快上高中的小妮在小组中年龄稍大,几个年纪较小的孩子常常围着她转,让她好不得意。

  “这个夏令营和国内的暑期班完全不同,既锻炼孩子的英语水平,也培养动手能力”。小妮父亲对夏令营给出了“超值”的评价。另外,小妮父母还拜托了其同在美国读研的表姐在当地照应,“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孩子在美国多呆两周,好好体验一下美式生活”。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接机 孙海平:全运仍难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京东大家电3年零毛利 派员进驻线下店面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