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岁到四岁半招牌特征(图)

http://www.sina.com.cn    《你的4岁孩子》 

  四岁到四岁半:招牌特征——做什么都过度

  四岁的孩子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小家伙。如果你能从这个角度来接纳他,那么你就能够真正欣赏和享受他作为四岁孩子的可爱。可是换个角度,假如你用苛刻的眼光去看他,觉得他好吹牛皮、骂脏话、不听招呼、不肯遵规守矩等等都是坏行为,那么不论对你还是对孩子,四岁都将是一段充满了不必要煎熬的日子。

  我们发现,这个年龄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欢天喜地、精力旺盛、充满活力、荒唐滑稽和不受约束的,他们随时准备好了去做任何事。和刚刚过去的三岁半相比,孩子已经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那时候的他,远比现在活得磕磕绊绊、处处碰壁。如果你的四岁孩子有时候似乎过于滔滔不绝、自吹自擂和专横跋扈,那是因为他刚刚进入了一个新领域,直到这个美好年龄他才能够进入展现自我的全新领域,这当然让他兴奋难耐。

  三岁半孩子的典型行为是强烈抵制成年人对他的许多要求,可能这是因为在三岁孩子的心目中成年人仍然是万能的。四岁的孩子则往前跨越了一大步。忽然之间他发现,尽管成年人依然很有能耐,但是他们已经不再是万能的了。他现在发现自己远比过去有能耐,敢于做些他眼中的坏事,而且知道天并不会因此塌下来。更有意思的是,仿佛有一个天造的生命内码,跟随在三岁半左右孩子的相对瑟缩的、心里安全感很弱的天性之后,四岁的孩子则显现出外向开朗、很有自信的天性。我们来看看下面的图一, 四岁的孩子很典型地处于一个美好的和顺期。

图为:图书插图图为:图书插图

 

  ◎◎喜欢新奇,情绪趋于两个极端四岁的孩子喜欢新的人物、新的地方、新的游戏、新的玩意、新的书画和新的活动等。

  没有谁会比四岁小孩对成年人想哄他开心而响应得更热烈的了,他会兴高采烈、热情洋溢地接纳你能给予的一切。所以,给这个年龄的孩子任何新的东西,比如玩具、书本、衣服、讯息,或带他一起尝试新的经历等,都是让人十分愉快的事情。所有这一切,都能让他的眼睛闪闪发亮,并能得到他全身心的珍爱。

  事实上,四岁孩子虽然喜欢许多东西,但他的情绪却趋于两个明显的极端:很多事物让他热爱,也有很多事物让他痛恨。他的爱与憎一样强烈,也许你永远没法明白到底是什么东西会惹得他憎恨。不过,不论他憎恨的是什么,你都应该尊重孩子的感受,至少你也要相信孩子有他的道理。

  越是格外黏着妈妈的孩子(大部分孩子都这样),越是痛恨任何给他眼里的妈妈带来变化的东西。也许他痛恨她佩戴的某种珠宝,甚至她梳的某种发式。当然,他尤其痛恨的是她脸上的那抹神色,让他知道她不满意他了。

  他可能会讨厌菜瓜,或者任何他看不上眼的食物。他也有可能讨厌某些人。他还会特别讨厌他觉得丑陋的东西,有些时候孩子会显露出对审美相当敏锐的感受。

  四岁孩子喜欢一切的新奇。三岁小孩喜欢“因循守旧”,四岁小孩却“喜新厌旧”,任何新的想法、新的念头和新的讯息都可以带给他一个新玩具所能带给他的快乐。所以,同一个四岁孩子聊天往往十分畅快,虽然他无穷无尽的“为什么”也许有时候能问到你腻味,但更常常是他引得你滔滔不绝倾囊相告。既然听的人如此如饥似渴,说的人自然忍不住眉飞色舞了。

  ◎◎行为与想象力变幻莫测

  四岁孩子心理的关键,在于他更高的身体能动性和丰富的想象力结合到了一起。一个四岁的孩子实在是一个万花筒,还有什么是他不可能做的?他既可以安静也可以喧闹,既可以沉稳也可以张扬,既可以是小贴心也可以是小霸王,既可以从善如流也可以独断专行。他还可以是好交往的、好运动的、多才多艺的、能言会道的、充满幻想的、乐于合作的、无动于衷的、好奇多问的、固执己见的、坦率豪爽的、幽默风趣的⋯⋯他简直就是一个多面人。

  典型的四岁孩子也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小人儿。不论他做什么,都是一个快字,而且他的兴趣总是很快地从一件事情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上去。大多数情况下,他做什么事情总是开头那么一下,然后就足够了。他不在乎要把一件事情做完做好,而只在乎下一件事情吸引了他的兴趣。他的行为变幻莫测,假如他居然能够一直停留在同一件事情上,那么这件事情他可以不断地花样百出,直到让你头晕目眩。

  四岁孩子这种很常见的变幻莫测的想象力,我们可以通过绘画的例子来说明。一个四岁孩子的自主绘画,往往可能从一棵树开始,这棵树画着画着就变成了一栋房子,随后又变成了一艘战舰。还有更让你捉摸不定的呢,他画的“人的脚”可以越长越大,接着长出了一个很大很大的脚趾头,这个脚趾头随即又变成了一只小鸟的后背,然后又变成了翻滚过山车,之后又变成了翻滚过山车的背面(到了这个时候,他往往就已经把纸画得满满的了)。

  这种不断的变幻,不仅仅局限于铅笔和画纸。比方说,两个小男孩一起在沙堆里玩,他们决定要堆一座火山。可是,一旁有人提议说,一会儿火山要是喷发起来(这显然是他们要干的事情),会弄得到处都是沙子。于是他们自己扔了一小会儿沙子后,决定不玩火山了,他们要挖掘恐龙骨头。结果,没等挖出恐龙骨头来,他们就聊起了恐龙究竟是多么久远以前的东西(嗯,恐怕九千年够久远了吧?)。

  之后,他们又把沙子想象成了雪,开始堆雪球。当然,要堆雪球可不容易,哪怕往沙子里倒水,也不容易团起来。既然不容易团起来,堆雪球就变成了捏臭鸡蛋,他们规定谁说最后一句话谁就是臭鸡蛋。(所有的这些游戏,不过是5 分钟之内的事情而已。)这就难怪成年人为了要跟得上小家伙的速度而疲于奔命了,他们的四岁孩子不但满脑子稀奇古怪、变幻莫测,而且变得太快。

  不过,尽管四岁孩子总在变来变去,可是他们依然保留了一些三岁时的“还有我”的传统。假如你去问一群四岁小孩他们的家住在哪儿,那么这一群孩子中的每一个人都想要告诉你他住在哪儿,而且他们都会出乎你意料地有耐心、有礼貌,一个一个轮着来,直到每一个人都得到机会把他们那十分有趣的讯息告诉你才罢休。

  ◎◎内心需求生活中的规范和规矩

  也许有时候四岁孩子的不听话连他们自己都有些受不了。归根结底,他其实还是喜欢有规矩、有限制的,但是这不是他总放在心里的东西,所以也就是总需要你提醒的东西。实际上我们发现不少四岁的孩子很喜欢家长的口头限制:“不要走过那棵树”,“不要走出那道门”;还有不少孩子,只要你告诉他:“规矩是你要做(或者不要做)什么什么”,他们往往相当的循规蹈矩。

  其实,许多四岁孩子有意寻求他们生活中的规范和规矩。因此,一个四岁的孩子很可能自发地下结论说:“应该如何如何”。“应该”二字似乎能够让他安心。他有时候的确不会遵守这些规矩,可是他毕竟愿意知道至少有这么些规矩。

  而且,还有些时候他会自己让自己安稳下来,哪怕是他玩得很疯的时候。比方说,两个小男孩可能先假装他们来到一个山洞里(一个大纸箱子),洞里面有山怪;可是,他们要保护自己,于是又假装那山怪不见了,因此两个小朋友就都“平安无事”了。

  还有,虽然他往往是一个不听招呼、不肯中规守矩的孩子,但是,只要他愿意,四岁的孩子有些时候还是很值得你信任的。许多小家伙已经可以胜任出门去办一两件小差使,当然这些差使肯定不需要孩子过街。

  不少孩子到了四岁半的时候,你就已经可以放心让他们自己在户外玩,而不需要一直守在他们身边盯住他们了。

  ◎◎典型特征——做什么都过度

  当然,当他惯常的不听话和他渴望知道在大人吆喝他之前他能够走出多远的心掺和到一起时,四岁的孩子就展现出了我们眼中这个年龄的招牌特征——做什么都过度。

  一个正常的充满活力而且健健康康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段,似乎时时处处都是过度行为。大的动作方面,他不但会拳打脚踢,还会吐口水(惹急了的话)。假如事情不遂他的意,他甚至干脆跑出家门去。不论是高兴还是生气,他都忍不住要狠狠折腾一番,你可以看见他楼上楼下来回地奔跑,更会骑着他的撞不垮的小三轮车横冲直撞。

  情绪的表达上,他也往往极端过度。假如事情遂了他的意,他可以捧腹大笑;可要是事情不遂他的意,他又能震耳欲聋地大哭大叫。(好在他的欢笑多过他的哭嚎,而且他也喜欢别人的欢笑。他甚至可能跟你说起他的父母:“他们开心的时候,总是哈哈大笑。”他也常常能做些很逗乐的事情。)不过他最臭名昭著的过度行为,却是他在语言表达方面的表现。他会夸张:“有天那么高”,“一千万个虫子”,“像房子那么大”。他会吹嘘:“我家里有个更大的”,“我能做得比这更好”,“我爸比你爸更有力气”。

  除了吹牛说大话,他还会骂脏话。男孩子还喜欢夸耀他们很厉害,因此他们不喜欢用自己的本名互相称呼,而偏要用些他们觉得很威猛的名字,比方说,“孙悟空”、“阿童木”、“奥特曼”等等。

  ◎◎对排泄行为和说脏话感兴趣

  四岁的孩子对排便的动作和排泄出来的东东相当感兴趣。排泄这件事情对他们来说十分神奇。你要是带他出去散步的话,四岁孩子可能每当看见小狗狗拉屎撒尿都要驻足观看。而且,他显然格外看重自己的小屁蛋儿,你要是问他用什么动脑筋,他甚至可能朝你指指他的屁股!

  因此用排泄物来骂脏话,就始于四岁。一个对朋友很生气的四岁小孩,可能大骂他的朋友是“臭狗屎”。实际上,孩子张口闭口都是“屎粑粑”或者“尿尿”之类的名词形容词,已经很难让成年人受得了了。(甚至连在旁边听他这样说话的小孩子都会说:“那样说不好”。)“垃圾”也成了四岁的孩子的常用词。

  孩子对排泄的在意,也可以从他对卫生间的格外关注中很清楚地看出来。当他去别人家时,他会对别人家的卫生间非常感兴趣,刚一进门他就想跑去看人家的卫生间。不过,虽然他对卫生间和别人坐马桶充满了好奇,但是在自己排便的时候,他却又格外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不想被别人看到,甚至会在上厕所的时候把门锁上。因此,不少这个年龄的孩子都曾经把自己反锁在洗手间里而出不来了。

  而且,我的天,四岁的孩子常常能骂出些脏话了,“靠!”肯定是他常用的感叹词,尽管他并不明白他的污言秽语是些什么意思。假如你要是听见你的四岁孩子每往上爬一步都恶狠狠地骂楼梯一句“ 他妈的”的话,你这个当爸爸的就要从此小心你自己平常怎么说话了。

  我们听到过这么一个故事(恐怕是真的吧),有一个小姑娘,她妈妈实在受不了她满口的脏话,就跟她说如果她再说一句脏话,她(妈妈)就要替她(女儿)卷起铺盖卷儿来让她滚蛋。这小姑娘当然又口出秽言,她妈妈就果真给她收拾了一个行李箱,把她推出了家门。几分钟之后,这个妈妈心生悔愧,开门出去找孩子,结果发现这孩子还坐在门口没走。

  妈妈说:“我好像说过你该滚蛋了吧。”

  女儿回答:“我要是知道能去他妈的什么地方,我早他妈的走了。”

  不论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这个场景都实在太经典了。哪怕有些时候他们骂成年人的话算不上脏话,却也充斥着侮辱和威胁:“你算什么东西!”,“我要揍你!” 而且,四岁的孩子不光只说脏话,他们还常常添油加醋、言过其实,以至于从字面意义上来理解的话,你只能认为孩子是在彻头彻尾地撒谎。其实,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只需要一个淡淡的“真的吗?”,或者朝孩子会意地眨一下眼,而不是怒气冲冲地教训他,孩子往往很快就会明白过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