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优雅言辞的亲子沟通术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培养孩子优雅言辞的亲子沟通术——鼓励和以身作则

  一天,小雄放学回家,不知何故讲了一句脏话,妈妈听到了,立刻加以制止:“你从哪里学来的?以后不准讲!下次再听到,小心我处罚你!”不过这种警告好像不太有效,过几天,妈妈又听到了,同时非常生气地处罚了他。可是小雄说脏话的情形依然未改,妈妈有时甚至觉得小雄好像故意在她身边讲脏话!

  孩子说脏话是父母不喜欢的,可是父母会发现不管怎么警告,怎么处罚,似乎也无法纠正过来。其实孩子说脏话,就如同孩子其他一些不当的行为一样,起初也许是从别的地方模仿学习而来,并不是刻意的。经过父母的强调或过度反应,反而使他们似乎找到吸引父母注意力的武器之一,久而久之竟成了习惯。

  因此,父母对于这种说脏话的行为得小心处理。消极方式是“忽视”这种不当的行为,几次以后,孩子会发现采用这种方式得不到父母的注意,因而会逐渐减少。积极方式是对于孩子说的得体或优雅的话立即给予鼓励或赞许,如此孩子会用好的言行来获得父母的注意。这样一来,孩子口中的脏话自然会愈说愈少,适宜的言辞会愈来愈多。

  说话本来就是一门学问,何况孩子还处在认知和语言的发展中,他们难免有缺失或不成熟的表现。何不放宽心!不必过分在意孩子不当的用语,倒是应该多注意自己的言语,免得孩子从自己身上学到不好的言辞,待你训斥他时,他回你一句:“你不是也说过!”这时你可就无话可说啦!另外,千万不可告诫他们:“大人可以,小孩不可以!”这是最糟糕的教育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