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表现出良好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你的4岁孩子》 

  管教孩子:合理限定孩子的生活环境,帮助孩子表现出良好的行为

  有关与孩子相处技巧的讨论之后,接下来,我们想稍微谈一谈对管教孩子的看法。管教这个词,你们大多应该理解,和惩罚并不是一个意思。管教更应该是一种是对孩子生活环境的限定,以帮助孩子表现出好的、有效的、你希望的行为来。前面有关和孩子相处的技巧,本身就是一种管教孩子的形式。

  ◎◎明智宽容的管教理念

  你自己的管教理念,也许是一种传统的、以父母为权威的观念,指望着你怎么说孩子就怎么做,哪怕你的要求不合道理,或者超出孩子的能力所及。或许反过来,你是十分纵容孩子的父母,无论孩子如何异想天开,你都会允许他去做。

  还有另一种有可能,你管教孩子的原则依照了我们称之为明智的宽容(或者灵活地控制)这一政策,而这正是我们所要倡议的。也就是说,你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应该符合孩子生长成熟的水平所能达到的高度,符合孩子的特殊个性。一旦确认了你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那么,你就要坚持你的要求。

  你越能把握好这个合理度,你管教孩子的效果就会越好,不但能减少孩子的抗拒、反叛,而且孩子的“ 坏”行为也会更少,遭到的惩罚也就更少。(当然,没有哪家父母能做得十全十美,任何家庭中,总会出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选择对孩子有效的管教方式

  假如真的需要惩罚孩子,那么你可以采用哪些方式来惩罚他,这一部分要看你自己的脾气性格,另一部分还要看什么样的做法对你的孩子有效。让孩子短时间单独待一会儿,会对某些孩子有效;取消孩子的一些权益,会对某些孩子有效;有些孩子骂他几句就能起作用,有些孩子却需要动些真格的;也有孩子偶尔需要打打小屁股。

  不过,打屁股决不能成为你处罚孩子的主要招数。某些“行为修正派”的人认为,只要你赞扬孩子好的地方,忽略孩子不好的地方,你就能最终让孩子听从你的意愿。而有些人觉得这种方式不但把事情搞得很复杂而且违背自然天性。不过,如果你想要尝试这种做法的话,我们建议你一定要先读一读罗杰· 麦克因特里的著作《为了对孩子的爱》。

  还有另一个管教学派,迄今为止80 年来,一直坚持一种具有合理逻辑的管教原则,叫做“逻辑后果”,倒是相对比较成功。所谓的逻辑后果是说,假如一个孩子做了某些他不该做的事情,或者没有做他应该做的某些事情,那么这孩子需要承受他行为的后果。比方说,假如孩子把小三轮车忘在了外面,车子被人偷了去,那么他就没车子骑了。

  ◎◎管教原则:

  父母的步调始终保持一致诚然,每一个做家长的,都会摸索出符合自己理念的管教原则、符合你和孩子各自独特性情的管教方式。但不论是什么方式或者原则,最重要的一条,也许应该是爸爸和妈妈的步调要一致。

  哪怕你们做不到每一个细节都一致,至少在大致上不要相左。当父母共同合作的时候,特别是如果你俩针对什么才算是对孩子合理的期望有相当深度的理解的话,那么,作为父母,你们有很大机会能够帮助到你们的孩子,让孩子的行为不但能舒展而且能有效,至少是在大部分时间都能如此。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