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需要避免做的10件事情

http://www.sina.com.cn    《你的4岁孩子》 

  给父母的提醒:你需要避免做的事情

  1. 假如你的四岁孩子不肯遵规守矩(他肯定会常常这样),你不要过于焦虑。一定程度的精力过盛是孩子的天性,是正常现象,而且很可能是孩子的生理需要,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不断地在从三岁半的飘忽而多变到五岁的沉静而温和之间,时时求取平衡。

  2. 假如你的孩子,男孩也好女孩也好,对你撒谎、骂脏话、胡乱吹嘘,你不要如临大敌,也不要惶惶不安。这样的行为实在应该说是四岁孩子的本色。你当然可以,而且相信你也肯定会,采取不认同、不欣赏的姿态,只不过你完全不需要为此紧张。

  3. 实际上,你要尽量避免以“道德”的尺度来过分评判孩子身上常常出现的不合体统的行为。等孩子再稍微长大一些,他们的行为很有可能会变得很保守、很温顺、很合乎你的心意。

  4. 不必竭力去寻找某些刺激,以求激励对某样事物不感兴趣或者不够活跃的孩子。成就是任何年龄的孩子的最佳动力。只要你能够依照孩子的个体性格、成熟水平,和他能够应付和处理的程度,为孩子准备好东西、提供给他机会,那么,任何孩子都能被激发出对某项活动的兴趣来。

  5. 不必担心你是否应该做些什么来提高孩子的智商。据我们所知,孩子基本的智力水平很大程度上由遗传因素来决定。你可以而且应该给予孩子恰当的激励,但是,请不要下意识地担心孩子的智力水平。

  6. 不必担心你是否需要教导你四岁孩子学会认字。你只需要读书给孩子听,而且家里要随时有书可读。一旦孩子自己开始从书里找出一些最基础的字母或者单词来请教你:“这个字怎么读?”你不论多忙都一定要回应他。但是,切忌拔苗助长。你一定要确保孩子本身也对读书(或者数数)感兴趣,而不仅仅是你在对此感兴趣。

  7. 假如你的孩子到了这时候都还要吸吮他的大拇指、抚弄他的小棉毯,或者仍然沉溺于其他更小的时候孩子宣泄紧张的动作之中,请你不要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应该强迫他改掉这些“毛病”的时候。再多等几个月,有些“毛病”会自然消失。

  8. 假如你的孩子这么大了有时候还会半夜尿床,甚至每天夜里都尿床,请你不要觉得“尿床”是个大事儿。许多十分正常的孩子往往要长到五六岁甚至更大些之后,才能发育到整夜不尿床的程度。(替孩子垫得好一点、紧一点,你就能少洗很多东西。不要烦躁,不要担忧。)

  9. 假如你孩子的小朋友有些让你讨厌的动作或行为,比如说,露小肉肉、骂脏话、性游戏等,请你不要去责怪他们。今天也许是小邻居先挑起的头,明天却很有可能是你自己的孩子先挑头!

  10. 不要只惦记着孩子的一些不那么讨人喜欢的行为,你要充分享受他在四岁期间格外的妙趣横生、活泼好动,以及洋溢的热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