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误区》自序

  《爱的误区》

  《爱的误区》——电影里的教养反思

  胡萍 著

  自序

  我是从儿童与青少年性教育踏入教育这条道上的。六年前我刚与李跃儿认识的时候,她告诉我:“你不能只研究儿童的性心理,要在性心理研究领域出成果,就要研究儿童整个的心理发展,这是研究儿童性心理发展的基础。”我当时内心抵触着,心想:“我是儿科医生出身,不是心理学出身,心理学那么难,我怎么可能做到呢?”六年来,被李跃儿吸引,常常听她的讲座,拼命看儿童心理的书,到芭学园观察孩子,和她一起看电影、聊天……她让我渐渐地爱上了儿童心理研究。每次到北京住在李跃儿家,无论我们有多忙,有多累,每天晚上都要一起看一部电影,这是我们的共同爱好。我们会窝在一张沙发里享受着电影,她用电影给我讲解儿童心理发展和教育的理论,胡子(李跃儿的先生)会忙前忙后地为我们准备好吃的,帮我们挑选好片子,然后抱上一床毛毯盖在我们俩身上,好一个温暖而美好的夜晚!就这样,我慢慢钻进了李跃儿给我设下的“套”,走上了儿童心理发展和人格教育的研究之路。

  从2009年开始,我在群里和群友们开始从电影的角度来探讨教育,那个时候我会在每个月都选择一部电影,将这部电影提炼出一个主题,然后围绕这个主题来理清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存在的困惑与误区,比如,我用《成长的秘密之锡坤闯世界》这部记录李跃儿芭学园孩子成长的纪录片,来探讨什么是对孩子的尊重,帮助父母理清“尊重”与“顺从”的本质区别;针对父母不能够区别怎样的教养行为是对孩子的伤害,怎样的教养行为是让孩子经历成长的挫折,我选择了电影《看上去很美》与群友一起讨论。一路走下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讨论了十一部电影,形成了十个主题,这些主题中包括了孩子对死亡的思考和少年的爱情。

  电影可以将不同的教养理念和方式带来的教养结果用具体的情景和人物表达出来,电影中父母和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现实中的自己,让参加电影赏析的朋友们免不了进行一番自我反省,朋友们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我也在思考如何将电影赏析做得更好。2011年,我开始在深圳尝试着将网络进行的电影赏析改成与参加者面对面的方式,第一场面对面赏析进行的是中国电影《海洋天堂》和美国电影《自闭历程》的对比赏析,通过对比两个具有天才禀赋的自闭症孩子,在两种不同的教育理念方式的影响下,一个成为了孤独的清洁工,一个成为了大学教授,并在全世界就关爱自闭症孩子进行演讲,让参加的朋友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父母智慧的爱对孩子生命发展的影响。这次赏析获得了成功。随后,我开始在全国一些城市进行电影赏析讲座。

  把电影赏析变成一本书,让更多不能够参加讲座的朋友获益,是我早就有了的想法,也是更多朋友的呼吁。去年十月开始写这本书,翻看以前的赏析讨论,又重新看一遍这十一部电影,让我感觉到了自己在这两年中的成熟与进步,呕心沥血这本书的过程也是自我整理的过程,书里的内容与两年前的讨论有了很多的不同,这些不同能够让朋友们更加理解教育的本质。

  我曾邀请李跃儿和我一起来完成这本书,她听了我的构思后说:“你的构思太棒了,完全可以独立完成的!”从《善解童贞》系列到这本《爱的误区》,是我对李跃儿和自己交出的一份答卷,希望朋友们能够满意这份答卷。

  感谢群友们参与电影赏析时提供的观点与视角,让我触及到了这个时代父母的困惑与挣扎,为电影与现实的结合架构了桥梁!

  感谢珊珊妈妈(伍春华女士)每次对赏析的及时整理,完整地保留了记录赏析精神的文字,为我的写作留下了不可或缺的线索!

  感谢本书的编辑张俊女士,她总是能够包容我的固执与易怒!

  感谢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让这本书能够与读者见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