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物质富养会影响精神品质

  《爱的误区》

  维露卡的物质占有欲望

  维露卡对物质的占有欲望极其强烈,每当获得她要求的物质后,她便对这个物质失去了兴趣,开始寻找下一个物质目标,通过不断占有物质来满足自己的占有欲望,这是她的精神愉悦方式。

  当旺卡先生的巧克力金券吸引着全世界众多孩子时,维露卡向爸爸发出了命令:“我要我的金券!”当得到金券的瞬间,维露卡立即向爸爸下达了第二个命令:“我要一只小马!”当维露卡看到会剥松子的松鼠后,向父亲下达了第三个命令:“我要一只受过训练的松鼠!”在离开工厂的时候,维露卡看见了会飞的玻璃电梯,她向父亲下达了第四个命令:“我要那个会飞的电梯!”维露卡就这样不停地向父亲索要物质,金券对于维露卡来说仅仅代表着她对下一个物质大奖占有的机会,她根本不喜欢巧克力工厂;

  占有一匹小马仅仅是为了使她占有的小马的数量增加;占有会剥松子的小松鼠是为了她所占有小动物的品种增加;想要会飞的玻璃电梯是因为“我还没有占有过这样的东西”。一旦被她占有,这个物质对于她来说就已经失去了任何意义。维露卡不会因为获得这个物质而感受到幸福和满足,永远在期盼着对下一个物质的占有,所以,维露卡对于物质仅仅是欲望,而不是需要。

  查理对获得的物质物尽其用,这是他的需要。比如,爸爸给他的牙膏盖被查理用来搭建了巧克力工厂的模型,这个模型给查理带来了梦想,让查理的精神获得了愉悦;金券对于查理来说是梦想的实现,能够进入巧克力工厂参观并见到具有传奇色彩的旺卡先生,是他内心渴求已久的愿望,查理会因为需要被满足而感到幸福和快乐。

  当孩子提出对物质的要求时,父母要判断这是孩子的需要,还是孩子难以满足的占有欲望。孩子的需要父母一定要满足,如果是占有欲望,父母不能够去满足。比如,孩子提出买玩具的时候,如果玩具是孩子内心渴求已久的,他会爱不释手,可以考虑满足孩子对这个玩具的需要。如果孩子在得到这个玩具后既不喜欢也不愿意玩耍,很快又向父母提出买另外的玩具,那么,孩子对这个玩具就是占有欲望,父母可以不满足孩子。

  精神营养不良的维露卡

  维露卡在物质上获得了富养,要什么有什么,而维露卡精神的“我”却在遭受严重的营养不良,我们来看看维露卡精神的“我”是怎样的。

  ●不懂得尊重。当她每次向父亲索要物质时都是恶狠狠地对着父亲下达命令。

  ●不懂得感激。当父亲把金券交给维露卡的时候,她没有表达出感激和兴奋,而是立即恶狠狠地给父亲下达了“我还要一匹小马”的命令。

  ●没有同情心。当看到紫罗兰被口香糖变成蓝莓时,她露出了幸灾乐祸的表情,也为紫罗兰的出局倍感轻松。

  ●不真诚。她虚情假意地对紫罗兰说我们成为好朋友吧,然后挽起紫罗兰的手臂一起参观工厂,其实,她对竞争对手紫罗兰内心充满了嫉妒和不满。

  ●不遵守规则。旺卡先生说:不可以翻越栏杆进入松鼠工作区,不要去碰松鼠,维露卡根本不理睬工厂的规则。

  ●功利心。参观巧克力工厂的过程中,维露卡怀揣竞争的目的,她不能够像查理那样尽情享受工厂带来的神奇和美,她的注意力在竞争对手身上。

  维露卡的精神成长过程中,被父母输入了怎样的变质养料才会变成如此营养不良呢?

  ●用物质代替对孩子的爱。父亲对维露卡的物质要求是有求必应,他将满足女儿的物质要求作为爱的方式。“我最讨厌看到我的宝贝女儿不开心!”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对物质不珍惜。父亲买下了那座城市所有的旺卡巧克力,巧克力都被当做垃圾扔掉,只留下了那张金券,父亲对物质的不珍惜潜移默化地传给了维露卡。

  ●不提升孩子精神愉悦的品质。爸爸只会满足维露卡对小动物的占有,不明白给孩子养宠物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会照顾、建立并珍惜情感,有同情心。

  ●不要求孩子遵守规则。当维露卡无视旺卡的规则而翻越栏杆想抱走小松鼠时,爸爸没有阻止,而是任由女儿的任性。

  正是父母给予维露卡低劣的精神养料,让她即使有了富裕的物质,也没有高贵的精神品质。

  高贵与富有的区别

  我曾经到一个城市讲课,到一所幼儿园考察时,一个5岁女孩吸引了我的目光。女孩的父亲是成功商人,妈妈是全职母亲,有两个孩子,女孩是老大。妈妈为女儿买了很多进口的漂亮衣服,已经挂满两个大衣柜,女孩每天的穿着几乎不重复,妈妈认为高级的穿着能够培养高贵的气质。

  在幼儿园里,这个5岁的女孩已经会用穿着来显示自己的优势,对她不喜欢或者发生了矛盾的小朋友,就说:“你的衣服很难看,我不和你玩。”一个小朋友就因为她说自己的衣服难看,回到家里要求妈妈不要给自己穿这样的衣服了。女孩选择性地与衣服穿得好看的小朋友一起玩。女孩的妈妈向我述说女儿如何难以管教:“她经常故意折磨我,该吃晚餐的时候不吃,夜里12点要我起床给她煮饭吃,我起床煮好饭她又不吃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管教她了!”

  这是一个被物质富养而缺乏精神养料的女孩,这位妈妈缺乏怎样的育儿智慧呢?首先,妈妈给女儿买衣服不是为了满足女儿的需要,因为5岁女孩并不需要每天一款的新衣服,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我要女儿每天一款时装,这样能够显示女儿的富有和高贵;其次,妈妈不明白,人的高贵是精神养料建构起来的,“高贵”是用来描述人类精神的词汇,与人穿戴的衣物和珠宝无关,一个人有很多贵重的物品或有很多的钱叫“富有”,但不叫“高贵”;第三,妈妈不懂得如何与女儿建构晚餐的规则,缺乏教养孩子的智慧;第四,妈妈不能够感觉女儿行为背后的心理:女儿不吃妈妈夜里为自己煮好的饭,说明孩子根本不饿,或

  许是因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导致女儿想吸引妈妈的关注,或许是女儿内心空虚而感到痛苦;第五,妈妈过度注重女儿衣服穿着,让女儿错误认为在人际交往中更多地注重物质层面,而忽略了从心灵去感受与小朋友之间的情感,从而阻碍了孩子的人际关系能力发展。

  高贵是指人格层面的精神品质,富有是指物质层面的拥有程度,物质的富有不能够等同精神的品质。这是现实中人们常常混淆的两个概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