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究竟该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你的1岁孩子》 

  ◎◎多陪伴孩子就好

  当孩子还处在婴幼儿时期时,特别喜欢有人在他们身边,注意他们的举动,逗他们开心,和他们说话,以及用一切最自然的方式跟他玩闹,这样他们才会有安全感和亲熟感,成长起来也才会更顺利。

  “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你大可不必理会某些居心叵测的学校教师以及心术不端的心理学家的此类叫嚣,硬逼着你可爱的孩子们去认字、数数,甚至是握笔演算代数问题。你所需要做的只是陪着他玩,仅此而已。

  这胜过任何生硬的知识,因为他在这里已经学到了更宝贵的东西。他知道自己有人疼爱,知道自己是父母最珍贵的宝贝,知道有人会帮助他,还知道这个世界的一切都那么美好。

  ◎◎根据孩子的举动给予必要回应

  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从一开始,孩子就会表达自己。他会用哭声来吸引你的注意,表示他有进食或者其他的需要;他会用小手碰触你,表示他很喜欢你;他会把身体紧紧贴向你,表示他知道在你怀里很安全,等等。

  而这种能力也会越来越强,表达得越来越清楚。你可以根据他的这些举动来给予他必要的回应。在孩子长到一岁半以后,他的独立意识会越来越强,他开始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过多的、不合时宜的关注,会让他觉得有些烦腻。

  这时,你要特别注意他的表达。当他不需要你时,你最好就不要出现;而当他需要你时,你最好又要快点出现。但总体而言,陪伴未满一岁孩子的时间还是多多益善。在你们相处中,他会自然而然学到许多有价值的东西。

  ◎◎接纳孩子,不要刻意加速他的成长。

  通过和他相处,你若能体会出孩子成长的规律,也就比较能接受这个事实——你不能,也不需要刻意加速他的成长。孩子至今还不会爬,没什么大不了,让他去好了,总有一天他可以爬得很顺溜!他还不会叫“妈妈”,也不是多大的事,都随他去吧,总有一天他会叫得很响亮。

  因为在婴幼儿时期,孩子发展得特别快,几乎是一天一个样,所以大多数的父母也往往能接受这个速度。但是随后,家长朋友们的心理变得更急切了,可能会觉得孩子成长减缓了,怎么还不长大啊?怎么还是这个样啊?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提醒家长朋友们注意自己的心态,请将耐心和接纳保持下去。

  说到了“接纳”,这里还要插一句,孩子的气质是一出生就定下来的,你强求也无法改变,就请家长朋友们试着去接纳吧。这一点,还请各位家长朋友们理解。

  请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记住,对于孩子的成长过程,我们应该抱有正确的态度,不要试图加速孩子们的成长,因为即使那么做了,也不会收到任何效果。正如吉塞尔博士所言:“或许,环境因素会在调整或改变孩子们的生长状况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在影响发展的进度方面却无为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