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岁半左右:复杂的过渡期

http://www.sina.com.cn    《你的1岁孩子》 

  ◎◎非常固执

  孩子在“一岁半”这个过渡期间,经常会表现得非常固执。他虽然不会很好地用语言来表达他的想法,但是会通过肢体动作和表情向你传达出非要按他的意思来做事情的信息。他对一些东西的占有欲也会表现得非常强烈,谁都不许拿走。

但这种占有欲与两岁半左右的孩子比起来是不一样的,两岁半左右的孩子如果要抢东西,那是他真的想要那个东西,而一岁半左右的孩子,他的想法是什么东西都要归他所有,他看不了别人手里拿着他想要的东西。有时候,看着孩子的这种“小自私”的表现,真的会让你忍不住笑出声来。

  一岁左右的小孩子喜欢一个人自得其乐地玩着。他常常抬起头,漫无目的地四下张望,如果有人(尤其是同龄的孩子)打扰到他,他很可能会突然生起气来,小脾气一旦爆发,父母们就要好好地费些力气去把他哄开心,这就是这个时期的孩子表现出来的小顽固。

  ◎◎肢体活动在所有活动中占的比例最高

  孩子处在这个年龄阶段,他的肢体活动在所有活动中占的比例最高。简单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基本上就是靠四肢活动来表达自己意愿的。有句话叫:“小孩子都是用脚来思考的”,他做事没有计划,一般都是走到哪里,才想到哪里,等撞到某种东西后,他才会去观察这个东西。

 而再大一些的孩子,则通常会经过观察判断之后,才会选择是否靠近那个东西。孩子的人际交往也基本上是这样的。当他在身体上接触到另外一个小孩子时,他才会对对方产生注意。他经常会伸出手去摸摸对方,他认为通过这样的肢体接触,就可以满足他对对方的好奇心了。

  ◎◎开始喜欢钻洞

  孩子再稍微大些之后,你会发现他开始喜欢钻洞了。只要让他发现哪里有洞一样的东西,比如家具间有缝隙时,或者是桌椅的下面有空间,他都会很有兴趣。他会用玩具或自己的身体去测试一下,看能不能进得去。这是多么可爱的行为啊!

  ◎◎要么坚持到底,要么毫无兴趣

  这时的孩子对外界环境是非常敏感的,任何一样东西都可能会让他有所注意甚至产生兴趣,但这种兴趣常常是毫无理由和动机的,但一旦他真正地喜欢上了,或是压根就没有兴趣,那你就很难让他改变主意了。

一旦他喜欢上某件东西,他会坚持地玩下去,几头牛都拉不回来,而他压根没有兴趣的东西,你就是再用什么方法来吸引他,也很难引起他的注意。这也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行为上的一大特点:要么就坚持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要么就毫无兴趣,说什么也不会改变。

  ◎◎做事坚持要结果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虽然还不懂事,但有一样特征,就是他们做事坚持要结果。比如说他必须要坚持把某个屋子的门关上,坚持把放在餐桌上的盘子或杯子交到你手里,等等。有时候,他也会无意识地去做一些与你的运动或指令相反的事情。

比如你刚刚把废纸丢到垃圾桶里,他可能会跑过去把废纸倒出来;你好不容易给他穿上衣服,他可能会努力地想要脱掉;你让他走到跟前,他偏偏跑得远远的;有的时候,他喜欢倒退着走路,或者倒退着推婴儿车。但请你相信,这不是他有意为之的,而是这个年龄段所特有的一种表现行为罢了。

  ◎◎情绪不稳定

  这个阶段,虽然他已经开始有表现或发泄自己情绪的行为能力,但他在情绪方面的表现还不稳定,有时候会突然大发脾气,甚至走极端。当遇到他认为不开心的事情时,他不会仅仅满足于皱下眉头、撅下嘴巴这样的小儿科,他很可能会极力地放大自己的情绪,用大声地哭闹去宣泄。

其实,这很可能并非他的本意,只是在这个年龄阶段,他自己都无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在这个时候,你更要给他足够的理解和耐心,千万不要因为你眼中的他乱发脾气而郁闷或生气。

  ◎◎性格孤僻、非常内向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性格孤僻、非常内向。他们大多数时间会专心致志地享受着自己一个人的世界,而不屑与外界交流。只有在他有心情的时候,他或许才会想起来与你沟通。

正因为如此,即使是一个非常活泼可爱的孩子,有时候在我们眼里看上去也好像满脸愁容一样;一个长得不那么可爱的孩子,有时候更会像一个抑郁的、犹如被遗弃般可怜的孩子。

◎◎ 遇到困难与挫折大声尖叫哭闹

  当遇到困难与挫折时,这个年龄的孩子的处理方式是大声尖叫,或是到大人那里去哭闹,而不会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他自己能够想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最多是当他觉得椅子或玩具“不听话”时,去把这些东西踢倒罢了。

  ◎◎常常因新鲜好奇而遇到危险,特别需要细心照顾

  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在一岁半左右孩子眼里看来都是新鲜的,但他不懂得这些东西的危险与好坏,我们对这些孩子在各个方面都要给予细心的关照。当他看到新鲜事情而冲动时,比如在散步的时候,他可能会因为突然看到可爱的汽车而冲到马路上去,你要在他身边随时准备拉他一下,防备未知风险的发生,因为这个时候的小孩子对危险是没有任何概念的。

  ◎◎呈现逆反心理

  孩子在一周岁之前,还不太会表达自己的不愿意,基本上是完全按照父母的意愿行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到达一岁半左右这个阶段后,逆反心理开始明显地呈现出来,他的“不愿意”开始比“愿意”多了起来。你会发现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会比以前多出来许多困难。但不要为此而苦恼或烦躁,孩子的变化正标志着他像个正常的孩子一样在慢慢地长大,你反而应该为此而感到欣慰和快乐。

对于父母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时候就像是个玩具娃娃一样,让你喜欢到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要搂搂他、抱抱他,看着他在你怀里撒娇,跟你亲热,那种快乐与享受是不言而喻的。尽管有时候他会不怀好意地耍耍坏,抑或是控制不住情绪而发脾气,但他始终是个一天天在长大的小宝贝,他在慢慢地学着懂事,当突然有一天他会帮你打个下手、做些简单家务的时候,你就会对他更加欣喜与疼爱。

孩子个人的情感表现会在稳定和不稳定期之间交替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产生的。从图一可以看出,孩子在十一个月的时候,会有一段不稳定期出现,而到一岁左右的时候,他的情绪表现便会开始稳定起来。在这段时间里,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享受一段平静而快乐的时光。

  一岁三个月起直到一岁九个月这段时间里,孩子又会度过一段不稳定的时期。这段时间里,他会对很多东西产生需要,但他自己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满足这些需要,他便会因此而感到郁闷和压抑。当这种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家里可能会被他闹个天翻地覆、鸡犬不宁。而到孩子两岁的时候,便又会重新迈入一段平静时期。

孩子到两岁以后,随着身体的逐渐发育,思想也在慢慢开始成熟,肢体的行动和掌握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他慢慢地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依靠自己的身体力量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再像之前那样行动不那么灵活自如、那么容易摔倒了。在语言表达能力方面,他也能够开始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词汇量也比以前丰富许多,不再需要大人们从他模糊的表达中去猜测了。

这个时候,比起六个月之前,他的情绪重新开始稳定起来,每天都会开心快乐地玩儿。但是,等再过半年时间,当他到两岁半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新阶段的不稳定期又再次来临了,到那个时候,许多新的挑战正等着你去面对呢。

  通常来讲,孩子有独特的“以自我为中心”和“顽强特性”,在一岁三个月的时候开始初步显现出来;到一岁半的时候,这些特性达到顶峰;到一岁九个月的时候,慢慢地进入尾声。前边我们谈到的这些现象,可以广泛地适用于一岁三个月到一岁九个月之间的男女孩子们。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