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懂得尊重才能被尊重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习惯养成全书》 

  尊重才能被尊重

  “乖女儿,你撕的纸片,在咱们家又成了仙女散花了,地上、沙发上到处都是,那可是老妈刚刚收拾过的呀!你想想怎么解决吧?”妈妈看到自己的成果被破坏,很无奈,也很委屈。

  “对不起,妈妈,我以后注意啊!”朵朵赶紧道歉。

  “你和我一起来捡吧! 以后可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呀!”

  “好,妈妈我错了,我和你一起收拾吧,以后一定注意。”说着朵朵细心地捡起碎纸片来。

  尊重他人是一种美德,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对等的尊重,才能因此而获得真正的快乐和满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尊重别人会赢得快乐

  孩子开始懂事了,就要教育他尊重别人,告诉他,尊重他人会让对方在情感上感到温暖、愉悦,在精神上得到充实和满足,自己由此也就能得到美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孩子学会了尊重,他就会拥有许多的朋友,而朋友和和谐的关系正是未来可帮助孩子成

  功的重要条件。如果不尊重别人,必定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那么最终失去的将不仅是朋友,

  还有快乐和成功。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自己想说什么话就说什么话,想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很少考虑别人的感受。因此,教育他们学会尊重他人,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态度上尊重别人

  要教育孩子态度上给予别人尊重,这样会让人感觉愉悦。比如,老师讲课或他人发言时,要注意倾听,眼睛看着对方,不可以心不在焉;忽视他人的态度会给人很不好的感觉。别人身上有缺点或不小心出现错误,最好的尊重就是装作没发现;不可以借机取笑、挖苦,否则会伤害别人的自尊心。

  在生活细节上学习尊重

  生活中的细节,往往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教育孩子尊重别人时,要从生活细节着手。

  比如,孩子在别人面前应该是干净整洁的,蓬头垢面不仅有损自己的形象,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站着和别人交谈时,不要连连跺脚;与老师、长辈交谈时,不要跷二郎腿;和别人约好的时间,准时赴约;老师安排的集体活动,准时积极地参加。

  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教孩子学会尊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比如,在公共场合要尊重保洁员的劳动,不乱扔瓜皮纸屑,尊重园丁的工作,不摘花折柳等;在家里,不乱摆乱放东西,东西哪儿拿的还放回原处,不要往地上洒汤汁等,保持家中的整洁,尊重大人的劳动成果。

  尊重他人的意愿和选择

  相同一件事情或一个物品,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和使用方式。此时,孩子应该学会尊重别人的意愿和选择,给予尊重和理解。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人,那样会让人家很无奈很不快。

  爱心提示

  *交往中如能多给对方一些尊重和理解,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就会越处越深。

  *学会换位思考,就会更好地去尊重别人。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要想让孩子在生活中在态度、细节上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和选择意愿,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让孩子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考虑别人的感受和意愿。比如,在家里让孩子细致地收拾一下房间,参与了家庭劳动,孩子就会知道劳动是不容易的,破坏是不对的。之后,自然会更加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助人为乐,自己快乐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雷锋叔叔的故事了,说他好事做了一火车,要我们向他学习

  呢!”朵朵一进门就激动讲起班里的新闻。

  “妈妈,我们是不是也要像雷锋那样送迷路的人回家呀?”朵朵问。

  “不是啊,只要是你帮助别人做好事就行了,不是非得他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学习

  他的精神,做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

  “好的,我现在就去给奶奶拿个小凳子,蹲着干活多累啊!”朵朵高兴地跑去找凳子去了。

  助人为乐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是良好的道德风尚,家长要培养孩子从小就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

  家庭熏陶很重要

  任何一种优秀品质的形成,家庭氛围的熏陶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乐于助人的父母,总是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和邻居、同事、

  朋友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孩子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自然会向父母学习,主动去帮助需

  要帮助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

  从游戏中学习助人为乐

  除了不经意间的家庭熏染之外,家长还可以有目的地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为孩

  子创设情景,让他在游戏中体会帮助人的快乐。家长可以选择一些孩子可以模仿参与的角色扮演类游戏,让孩子体验助人为乐的快乐。比如,妈妈扮演病人,孩子扮演好心的路人,孩子看到病人痛苦万状,就会心生同情,把“病人”安全地送到医院;病人得到救助,孩子就能体会到帮助别人而得到的快乐。

  在集体活动中助人为乐

  集体活动需要更多的协同合作、相互配合帮助。所以,孩子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不仅能

  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结识伙伴、培养广泛的兴趣,更能有效地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习惯。

  在集体活动中,孩子会慢慢地发现,只有诚恳待人,助人为乐,才能在自己有困难时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这样的情感经验会引导孩子更积极地参加集体活动,并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很好的习惯保留下来。

  助人为乐很快乐

  助人为乐可以先从家庭开始,孩子在尊重父母与其他长辈的基础上,还要想着为他们做些事情。比如,父母下班回来,孩子要主动问好,备茶递水;主动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倒倒垃圾,提提东西;大人休息时,孩子动作要轻,不要影响他人的休息。在家里习惯了相互帮助,就会推及到周围的其他人。比如,孩子会帮年纪大的人拎东西,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和比自己更小的孩子让座,主动探望生病同学并给予适当的帮助等等。

  爱心提示

  儿童从“我”的意识到“你”“他”,是思维发展的一个飞跃,从满足自己要求到学会关心帮助别人,则是道德意识的升华。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当孩子表现出为集体办事或帮助他人的愿望时,家长要积极鼓励,同时想办法帮助孩子实现,必要时在感情支持的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支持。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尊重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