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贴标签”遇上“起外号”

http://www.sina.com.cn    《一本书看懂孩子的世界》 

  大晨的解释,还蛮有道理的。

  我发现,她之所以这样做,目的不但是出于对人和人之间的区分,还带着强烈的爱心和关心。出发点是好的,但有时候可能会阴差阳错造成误会给别人添了麻烦,那就不可取了。

  我一直强调,像“推车的姥姥”这样善于观察并为了追加记忆而原创出的善意称呼,适当的贴个爱心标签,还是可以的,但可不能随便给人家“起外号”啊!

  大晨上幼儿园才3个月,有次回家我就听她说:“妈妈,我今天在班里喂‘黑猩猩’吃饭了!”事后了解,原来班里有个长的比较黑的小男生,于是小朋友们就叽叽喳喳的想起了动画片里的黑猩猩,争先恐后的给人家“冠名”了!

  后来,我还听到大晨说:“‘小肥羊’今天没来上学”、“‘大胖子猪哥哥’不吃饭,又咬自己胳膊了……”

  第一次听到时,我“扑哧”一声笑了,在大人这个角度看,小孩子表达爱的样子着实让我觉得有乐趣,小孩子的世界始终是那么单纯有灵性。但是冷静的说,人不能这样自私的,“大胖子猪哥哥”这样的外号尽管是为了加深友谊听起来热情好玩,但落到谁身上,谁的家长听着都会有点不舒服的,心眼小的家长还会有种被歧视的感觉,有的小朋友还会因此讨厌上幼儿园,所以此风不可长,还是避免为好。

  当“贴标签”遇上“起外号”,咱们做家长的,确实要擦亮眼睛,竖起耳朵,仔细的辨别真伪和好坏啊,好给孩子指引正确的方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