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让孩子输在家庭教育上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教育报 

  7月18日,当新疆克拉玛依市南湖中学德育主任罗小荣一行敲开初二(3)班学生阿雅库孜家的家门时,阿雅库孜和她的母亲像迎接亲人一样,给老师端茶倒水,并端上香甜可口的西瓜。

  阿雅库孜在老师眼中是个优秀学生,在文艺方面很有特长。罗小荣和阿雅库孜的班主任一起了解了她的暑期生活安排,并详细了解了家庭教育情况。

  阿雅库孜的母亲告诉班主任,家里经常鼓励孩子做家务劳动,孩子很听话。在得知阿雅库孜已经到社区报名,准备参加社区活动时,班主任给予了肯定并鼓励她多参加社区活动。

  这只是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教师“大家访”的一个镜头。

  家访教师成为城市最美风景线

  连日来,在克拉玛依市,全市中小学教师冒着36度以上的高温,穿梭在一栋栋楼宇之间,他们上楼下楼,走家串户,与家长们交谈,和孩子们沟通交流。由于克拉玛依市有完善的贫困生资助政策,所以家访的重点不再是为困难学生提供帮助,而是转向需要家庭教育指导的打工子弟家庭。各中小学都制定了详细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案。这个暑期,活跃在各个家庭的教师们,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线。

  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局长彭建伟介绍,“大家访”必须要落实两个100%,一个是100%的中小学教师参与,另一个是必须对100%的学生进行家访。活动时间从7月初到9月中旬。家访内容包括了解掌握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和生活习惯,帮助学生制定暑期计划等,但最重要的内容是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目前,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教师已完成家访任务的60%,到9月中旬将完成对剩余40%学生的家访。

  家长对待孩子不会再简单粗暴了

  “学习这么差,我看你是考不上高中了,初中毕业就给我去打工。”“打工就打工,我自己养活自己,不用你管。”这是克拉玛依市实验中学教师夏永东在家访时遇到的一幕。

  这个家庭3年前从河南来克拉玛依打工,父亲是建筑工人。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这位家长当着孩子老师的面,大肆指责孩子。见此情景,夏永东立即将父子两人分开,并分别进行了交谈。

  夏永东当即指出了这个父亲的教育方法存在严重问题,并告知他如何教育孩子,怎样和孩子沟通,如何保护孩子的自尊心等。经过耐心指导,这位家长认识到刚才那样粗暴对待孩子是错误的,不仅向孩子道了歉,而且表示以后要改变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

  “这位家长说自己不懂怎样教育孩子,以为用强压的办法可以解决问题,没想到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这说明家长在家庭教育上存在很大的困惑,需要帮助。”夏永东告诉记者,“听完我的指导后,这位家长表示,以后要多和老师沟通,采取更为恰当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

  真正的“起跑线”是家庭教育

  “家庭是一个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和思想道德品质的关键和基础。”彭建伟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这一说法是很有道理的。家庭教育出问题,或者家庭关系搞不好,孩子要想健康成长是很困难的。”

  克拉玛依市第六中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了60%。在家访中,教师发现,有的打工子弟家庭教育几乎是空白,有的存在很多误区。

  “这些误区的存在,对学校教育形成了巨大挑战,如果不解决好,会影响学生的培养。”彭建伟对记者说,“正基于此,我们把开展家庭教育和对家长进行指导放在重要位置来做,目的就是通过行之有效的指导,改善家庭教育状况,不让孩子输在这条起跑线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