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山水,四季北京

  《小巫旅游蜜语》

  长城山水 四季北京

  北京有山吗?当然有,而且特别多。住在北京及周边的孩子们真是幸运的,有这么多的崇山峻岭供他们健康发展。

  我们都知道,小孩子都爱爬高。爬山,能让他感觉到自己在长高,战胜地心引力的这股成长力量非常强大。而且,在爬山的过程中,有很多事可做。拣石头、捉虫子、玩树棍、看花儿、摘果子,等等。到了山顶,四面有风,一览众山小,这种感觉是孩子幸福感的来源之一,也是是滋养他的方式之一。

  爬山有多少好处?强身健体当然是最容易想到的,不光是身体,头脑也会随着在大自然里肆意舒展的运动而充满能量。爬山的时候,我们的呼吸会更快、更深,因而输送更多的氧气给身体和脑。曲折的攀爬过程会让登上山顶的成就感更为强烈,无论是战胜阶梯还是泥泞,都是对孩子无形的鼓励。爬山需要孩子目光敏锐、身体协调,能够有效地把握身体平衡、控制自己的动作,而不至于跌跤,在身手矫健地穿行山路和树林、攀爬高大的岩石的过程中,孩子感觉到自己是身体和环境的主人,这赋予他自信心和成就感。这种发自身心深处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是被圈养在城市公寓里的孩子最缺少的东西。我见过那些课堂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到了山里却不知道脚往哪里放,一块小小的石头就能难住他,不知如何迈腿。我自己的两个孩子,可以用“小山羊”来形容,爬山的灵敏度和速度,我这个还算是爬山能手的成年人都望尘莫及。

  不要小看面对大自然手足无措这个问题,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悲哀。因为我们人类归根到底也算是一种动物,是动物就会本能地亲近自然,乐于融入自然,在大自然里汲取滋养。自然界的动物在生长环境里最需要具备的本事就是解决问题,就连一只小鸟也不例外,它必须运用本能和智慧,在森林里找到食物与回家的路途。我们总在说,孩子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创新解决问题,那么,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师和教科书!你在教室里啰嗦多久,都不如把孩子放进山里呆上一阵子,更能有效地开发孩子解决问题的本领。

  多年来,家长最常问我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培养孩子的意志力?”比如孩子学钢琴,厌烦了,不想坚持,家长不允许孩子“半途而废”,因为这意味着孩子“缺乏意志力”。实际上,意志力不是通过坚持弹钢琴锻炼出来的。真正锻炼孩子意志力的,是爬山这样的运动。爬山需要孩子的四肢与全身不停地重复运动,但却比弹钢琴更有趣,这种重复不让孩子感觉枯燥,却比弹钢琴更有效地锻炼孩子的意志力。我的孩子在山里不停地走上5~6个小时,一口气走30公里山路,这需要何等的意志力呀?但他们本能地知道,绝对不能半途而废,尤其是冬天,天黑之前不走出山,就会有生命危险。

  北京的山给我们许许多多的乐趣:春天,我们进山挖野菜;夏天,我们进山戏水;秋天我们进山拣橡子、摘红果,摘酸枣、摘柿子、拣树叶;冬天,我们进山踏冰踩雪。一句话,山是我们全家最好的朋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