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的长城

  《小巫旅游蜜语》

  在所有的山中,我偏爱长城。这跟爱国情结毫无关联,我从来没有偏狭地把它归结为只有中国人才能盖出如此宏伟的建筑。在我心目中,长城是人类创造的奇迹,也是全人类共同拥有和分享的历史遗迹财富。

  长城的美,已经不知道有多少骚客文人撰写了不知道多少溢美之词了,用不着我在这里再编写多余的废话。不过,对于我来说,其独特的美则在于它的多变。北京有多少段长城,就有多少段迥然不同的长城美景。兼之北京四季分明,每一个季节这些长城又都呈现出不同的姿态,令人目不暇接。即便在同一天,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光线照射下,同一段长城的景色是不一样的;而即便是同一段长城,略微变换一个角度,又是另一番模样。长城仿佛带有一种魔法,又好像是一个变幻莫测的生灵,令人百看不腻,百访不厌。

  北京多处的山在11月左右都会封山闭门谢客,到第二年4月才开放。长城从来不关闭,所以我们家每个季节都有爬长城的节目。尤其冬季,长城上无遮无拦,可以沐浴在阳光下,比攀登其他山梁更暖和一些。雪后长城景色更佳,北京本来少雪,所以只要一下雪,我们必定奔赴长城。

  我们家从来不去最热闹的地段,比如八达岭,太热门了难免看不到美景只是看人脑袋。就连居庸关也仅仅陪美国客人去过一次,那天下着雨,大部分人都登上一小段长城就下山了,但我们家属于有“自虐”倾向的登山者,我和丈夫儿子加上朋友的女儿,冒着雨爬到最高处,一共数了一千七百多个台阶,很给人吹牛的资本。

  我们更喜欢去爬“野”长城,未经修葺的地段,残垣断壁,杂草丛生,自然消蚀着人工,呈现一种天人合一的舒适,以及古旧的美。野长城上游客少,因而垃圾也少,噪音也小,我们爬得痛快,呆的惬意。

  不过,既然写在书里,还是要提醒读者一笔:大部分野长城都不是正式开放的,不建议游客攀爬。 

  我们经常探访的长城,坐落在北京的“龙脉”上,东起慕田峪,向西蜿蜒,途经箭扣、摩崖石刻、响水湖、九公山、黄花城,据说可以一直走到八达岭,如果能够安排山下的老乡送给养上山的话,大概需要几天的工夫吧。不知道此言真否,但从慕田峪走到箭扣(4个小时),从九公山走到黄花城(2个小时),倒是常有人做的事情。

  这一条龙脉,聚集了大片北京的湿地(地球的肺),或者说曾经的湿地,因为大部分已经干涸。响水湖早已名不副实,只剩下一条山泉,原先是湖的地方修了公路。黄花城的水还比较多,盛夏雨后去的时候,都要涉水而行。不过现在修了路,大概不会再让游客脱鞋脱袜子,而是把水拦住,不要没过路去。还有很多处美丽的长城,等着我们慢慢去找到它们,享受它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