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慕田峪

  《小巫旅游蜜语》

  2007年冬季的一个星期六,一早起来,阳光明媚,问孩子们今天想去哪里爬山,两人异口同声:“箭扣!”老妈忙再问“挑第二名吧,箭扣太冷啦!”他们说想去慕田峪了,于是我们吃了丰盛的早餐,免吃午餐,上山去也!

  慕田峪的雪没有化,孩子们玩儿雪玩儿得不亦乐乎。我去过这么多次了,拍了好几百张片片了,同一个景点已经拍过N次,还是百拍不腻。那天又拍了将近百张。

  最后一个烽火台,要走将近500个台阶。我们已经走过多次,不觉得难了,每次都能看到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的游客。

  慕田峪长城是我们家最经常探访的长城段落,每年都会去几次。因为太熟悉,真要写她,反而不知道从何落笔了。

  每次去的路线都一样:我们从来不从山脚下爬起,而是先坐缆车到15台,而后走到19台,爬上那500来个台阶,到达20台,再根据时间和体力来决定是否接着爬。一般来说,20台是大部分人的终点站,孩子小的时候,我们也如此。原先20台之后的长城是未经修葺段落,竖了一块游人止步的牌子。后来我们发现这里还是可以通过的,于是走过几次。2010年开始,这一段完全修好,那么20台则只是我们中间歇脚的地方,喝点水吃点零食之后,再接再厉。下山则还是到15台,坐缆车下。有时候家里两个男人会走远一些,去坐滑索下山。

  对很多人来说,19台到20台那500来个陡峭的台阶极具挑战性。刚开始全家爬山运动的时候,我们爬到20台也会感觉累。孩子呢,开始不能一口气爬上去,则走走停停,小的时候还要爸爸抱一段,估计丈夫的腿力就是如此负重攀高锻炼出来的。后来走熟悉了,走习惯了,这一段就不觉得怎么样了,没事儿玩儿似的就上去了。有一次碰到体育学院的学生,爬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叫苦连天的,我们还觉得奇怪:你们专业从事体育事业的,还不如我们这几个菜鸟呀?

  和其他几段长城相比,慕田峪长城算是比较妖娆的一段,蜿蜒缠绵,真像一条盘踞在山脊上的龙。阳光明媚的日子,身处烽火台阴凉之处,再从拱形窗口望出去,那一片亮丽而奇特的美景,总会有一种深深的感动涌上心头。

  冬季可以爬的山不多,慕田峪则是我们冬天经常去的地方,尤其是雪后。碧蓝碧蓝的天空,映衬着孩子红红的笑脸,是我最喜爱的镜头。2010年元旦,我们登高慕田峪,下山路上看到天边居然出了彩虹!冬天看到彩虹,绝非易事,我们感到好像老天在预示着这一年的好景,于是驻足观赏,并且叫住所有路过的游人,叫他们抬头望一望彩虹,沾一些喜气儿,祝他们新的一年里,日子过得顺当。

  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在北京怀柔区内,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构筑风格自有特色,景色依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特别是冬日白雪覆盖危岭雄关,景色更为壮美。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之誉,是明长城遗迹中保存最好的地段之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