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山塔林:孩子们的另类实验室

  《小巫旅游蜜语》

  身手矫健小山羊

  北京的山太多了,我们去过的仅为九牛一毛,这里写来的文字,实在无法公允地体现北京的崇山峻岭,也会被真正的发烧驴友耻笑。但,在这些地方所看到的风景和发生的故事,实实在在是我们经常回味并沉浸其中的。在此挑选了几处近年常去又有故事的地方,挂一漏万,请读者们海涵!

  银山塔林:孩子们的另类实验室

  地处昌平的银山塔林,可以说是我们家爬山传统的起始地标。第一次去的时候,儿子才一岁多,走路还不大稳当,我们家也还没买车,是搭朋友车去的。和其他我们常去的景点相比较,这里路途不算遥远,比较容易到达,山路是搭好的石阶,简单易行,山也够高,爬到顶虽然不需要很长时间,却也足够锻炼强度,所以在孩子尚小的几年内,我们经常去。

  尤其每年春季,4月中下旬,我们必定要去走一趟通往银山塔林那条路,就为看漫山遍野的桃花,体味一下什么叫做“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银山塔林虽然是一处公园,山里却有不少私人的果园。2006年3月我们在那里碰见过一位老大爷,当时正在他自己的园子里锯一棵山梨树,年幼的儿子很好奇,停留在那里观察了很久,还给山梨树数了年轮。大爷和我聊起天来,说他年轻时在永定门上班,单程骑车需要三个小时。这片园子里种的是核桃,多年前出口,每斤能卖10块钱,现在核桃降价了,赚钱也没那么容易了。大爷很健谈,跟我叨唠了好半天。我们要走的时候,他叫住我们,拔了园子里的野蒜叫我们带回家吃,还说以后来这里就到他园子里随便拔野蒜。

  离开的时候Sam问我那个爷爷为什么那么好心,送给我们野蒜?我说可能是因为我听他说话了吧。Sam又特地绕道回去和他说再见。

  以后再去,我们没有再遇到过这位大爷。

  带着孩子爬山,往往一路上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大人觉得爬山很累,而孩子会有很多发现,他们的发现很多都是惊奇。银山塔林的山路上有很多橡树,到了秋季这里橡子落满山坡,孩子们欢笑着四处拾拾,是颇有成就感的游戏。

  和很多景点一样,银山塔林一直在开发,搭建新的人工景色。这些年来,我们眼见着这个地方添置了一座钟亭、一挂人造瀑布、一条人工水渠……修水渠的工期很长,我们曾经遇见背着沉重的水箱往山上爬的民工,他们汗如雨下、气喘吁吁的劳苦样子,令我难以忘怀。

  2008年4月,我们全家带着我的外甥女再访银山塔林。那时人造水渠刚刚投入使用,流下来的水清澈透亮。一路上孩子们就跟这个渠水干上了,一直在玩渠水。从地上捡来的柏树的树叶和树枝,顺着渠水,一个人在上面放,另一个人在下面接。这个渠水顺着山势,有时候轻缓,有时候湍急。他们就往水里放树叶,观察水流的速度。在水渠拐弯的地方,树叶放下去,它会翻腾一下,这给了孩子很大的乐趣,坐在那里观察了很久,轻的,重的,树叶、柏树枝、小石头还有一朵花,他们会看着它在里面翻腾的样子。

  孩子们还找到了水流最湍急的地方。本来他们是想让柏树枝漂到下面,截住再拿到上游去继续放,后来他们发现截不住,因为水流太急了。

  水渠分流的地方,想要截住树枝树叶,就需要运用他们的智慧了。可惜那天我们没带摄像机,只能一张一张地拍照片,记录他们试验的过程。可以看到孩子们想办法,用了一块石头,堵住了分流的地方,这样就能截住上游下来的东西了。

  银山塔林的山路上有一块大石头,每次去,孩子们都会爬到石头顶端坐一会儿。孩子们天生就喜欢做往上爬的事情。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助手。山也好,水也好,石头也好,都能帮助孩子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银山塔林

  银山塔林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以众多古塔闻名,这里的辽代塔群是中国现存辽塔最多的地区,由辽、金、元,经明、清到如今,600年间又有增建,所以有“银山宝塔数不尽”的俗话。塔的造型精美,布局规整,塔身还有许多浮雕,线条流畅优美。因为这里山高路远,所以塔林保存得非常完好。

  除了塔林外,银山的风景亦是一绝,“银”之得名是因为大雪之后漫山皆白,山色如银。这里山美、树美、塔多,松、柏、橡树一年四季展示各异风姿,沿山路拾阶而上,烦恼劳累一扫而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