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神潭:戏冰乐无穷

  《小巫旅游蜜语》

  从怀柔通往丰宁的111国道上,有好几个景区,包括雁栖湖、青龙峡、百泉山、幽谷神潭、天池峡谷、云蒙山等等。前三个我们都是只去过一次,后三个则是每年都会去好多次。这三处景点的共同之处就是都有山有水,山重水复,山清水秀。爬山就顺着水走,一边欣赏山景,一边还可以戏水。

  幽谷神潭属于那种每个季节都可以去玩儿、每个季节都给你不同享受的地方,而且,山外山内往往两重天。记得有一年秋季某天,城里刮沙尘暴,漫天黄尘,重度污染。我们开车向城外逃,逃出六环时,天色已经有些蓝意,到了幽谷神潭,进山之后,完全没有风沙,只见碧蓝的天空,清朗的空气。那天我们直庆幸——多亏进了山,躲过了沙尘劫!这种情况后来又重复过几次,我们现在都习惯了,只要刮沙尘暴,就躲进山里。

  每年四月份的时候,山外已是一片艳阳天,山里则有小冰川,有些潭水还结着冰,这时候,孩子们的一大乐趣就是用石头把冰层砸开。Sam就形容过砸碎的冰粒像泰国香米,又长又细。且看他三月底春游幽谷神潭写的日记:“这个周末我们全家去幽谷神潭爬山了,那天刮大风,有沙尘暴,可是我爸爸坚持要去,我们自己带了三明治,在车里吃了,然后开始爬山。那天不是太冷,我一直跟我妈妈走,半道上有龙的九个儿子的雕像,我们念了每个儿子的说明,我像三儿子蒲牢,我妹妹像老四狴犴,我妈妈像老二螭吻,我爸爸像老七趴蝮。在山的高处有一条河,那儿的冰还没有化,我们就开始砸冰,第一层冰底下还有两层冰。我们砸了好几个窟窿,又试着把几个窟窿连到一起。”

  夏天,幽谷神潭非常清凉,东一洼西一洼浅浅的潭水里游动着细细的小鱼。来此避暑绝对是好选择。冬天的幽谷神潭基本了无人迹,但我们却在那里发现特别有趣的景象:结冰的潭水里,有一串串气泡形成的像花草一样的奇观。

  孩子们天性喜水,无论什么形态的水,都能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乐趣:液态的水、粉状的雪、固态的冰,再加上形形色色的雪块、冰瀑、冰凌、冰柱、冰粒,供他们撩、踏、砸、滑、撒、挖、掰、捏、扔,让身体、情感、心灵与自然充分地结合,玩个昏天暗地,乐而忘返。

  记得很久以前,在幽谷神潭,下山时遇见一位气喘吁吁的女子,问我们到神潭还有多远,我们告诉她还有一半的路程,她哀叹“累死我了”。我笑说:“我一岁半的女儿可是自己爬上去的,您还能被她比下去呀?”

  幽谷神潭

  幽谷神潭在北京市怀柔区的怀北镇,椴树岭村北边,是山岳型的自然风景区,特色是奇、幽、秀、美,山体构造经历多年风雨侵蚀,形成了通天门、雷劈石、映月潭这些听名字就很有意思的景观。特别是映月潭过去不远,一块巨石后,有飞瀑自40米高的山上垂流直下,在谷中冲出8米深的一个深潭,在民间传说中,这里有神龟镇守,早年间每逢干旱附近百姓便来此求雨,颇为灵验,所以得名神潭,景区得名也源于此。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