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是最温暖的教育

  《好孩子》

  最近四个妹妹回台省亲,闲聊起来才发现,我们共同的童年回忆竟然都是睡在榻榻米上听母亲讲《西游记》的故事。

  20世纪50年代前后的台湾没有电视,连收音机都很少,我们最大的娱乐就是听妈妈讲故事。夏天,晚上去院子里乘凉,冬天则窝在温暖的被窝里听故事,听完故事后,心满意足,各自在心中继续自己版本的续集。那时虽然物质生活很差,但是精神生活充实。现在回想起来,母亲在忙完一天家事后还肯讲故事给我们听,真是不容易。愈感受到父母的爱,孩子愈受教。透过讲故事,亲子拥有共同做一件事的温馨感觉,这将成为支持孩子上进的力量。

  以前的父母从不把爱挂在嘴上,但是一举一动都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正是这样的爱与期望激励我们上进,使我们在跌倒时,有勇气爬起来继续前进。

  看到现在的孩子与父母相处的情形常觉得很难过,不知为何,他们把亲子最美好的那一块丢弃了。父母跟孩子讲话都是催促、责骂、抱怨,“功课做完了没有?”“为什么考得那么差?”“赶快去洗澡”“赶快去睡觉”。

  当父母抱怨孩子不听话、说话不听、叫不动时,或许应该停下来检讨一下跟孩子的互动是不是出了问题,不要继续用原来的模式让问题加深变重。

  家教中最忌的就是说教,所谓忠言逆耳,必须用别的方式让道理进入孩子的心中,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讲故事。小孩子经常要求重复念同一本故事书,当故事情节深入孩子心中时,他也就学会了在那个情境中恰当的应对方式。

  父母讲故事不一定要照书讲,自己可以编很多生活的经验进去。孩子都喜欢知道父母在他们那个年龄时的行为,这样说故事可以增加孩子的共鸣。我小时候台湾几乎没有任何童书,父亲给我们讲的故事是《左传》中的历史故事,他有时念有时说,这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们喜欢的是围在父亲身旁看他神采飞扬的样子。故事懂多少不重要,我们要的是亲子共处的时间。

  后来我父亲病重,住在台大医院,小妹心血来潮,念《左传》给父亲听。我注意到,一开始,爸爸的表情很惊讶,他大概没想到小妹过了40年还记得他当年讲的故事。到后来,他开始微笑,因为他看到小妹身上有他当年的影子,那个口气就像爸给我们讲了千百次故事时的口气,我相信那天他很欣慰。

  生命是个圆,大人以前讲故事给小孩子听,小孩子大了,大人老了,现在小孩子讲故事给大人听。假如我们没有跟孩子有共同的经验、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回忆时,我们怎么期待孩子在我们年老时来陪伴我们呢?

  现在的父母太忙了,忙着赚钱给孩子享用他们当年没能拥有的东西,他们忘了应该先给孩子他们曾经有过的东西。父母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他的爱,愈感受到父母爱的孩子愈孝顺,因为他不愿让父母伤心。

  前几天报上说有个小学二年级的男孩,拖着一个跟他一样大的行李箱离家出走,因为他觉得别人的妈妈都在家陪他们,而他的妈妈要上班,不能陪他,他觉得妈妈不爱他,所以离家出走。

  我们除了感叹现在的小孩早熟,小学二年级就懂得收拾皮箱离家出走之外,心中也觉很不忍,因为这个孩子渴望母爱。他太小,不了解单亲的母亲不上班衣食会无着落。对这种孩子,母亲应该念很多跟他一样情况的故事给他听,让他了解很多人其实跟他一样,看看别人是如何度过没有母亲在家的一天的。最重要的是,母亲应该让他养成阅读的习惯,使他能从书中去找慰藉。

  亲子关系需要经营,透过故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透过故事教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最主要的是透过故事,亲子共同做一件事的经历,这个感觉会在故事内容已经淡忘后,化成一股支持孩子上进的力量,因为他一直都有父母陪伴的温馨回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