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点滴中培养孩子的耐性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情境——

  孩子不耐烦地把数学作业一丢,说:“老师要我们做这么多的习题,我做到明天早上都做不完!”

  你的反应一:“什么话!做功课不专心点,赶快做!”

  你的反应二:“老师发的作业一定可以做得完的,要有耐性!”

  你的反应三:“我有个主意,你做完六题后拿来给我看看。”

  教导孩子学习耐性需要智慧和方法,上述反应一和反应二的教训语气,很难培养孩子的学习耐性。反应三是采取渐进式的完成作业的方法,这个方法不仅可以让孩子不会因功课的分量而有压力,还能帮助孩子从中学习耐性。

  在面对挑战,即使是一点儿小困难时,有些孩子很容易放弃,妈妈们常因此感到生气或无奈。此时,妈妈们与其花时间去抱怨孩子的没耐性,不如早日培养孩子的耐性来得事半功倍。

  然而培养耐性不是讲大道理,除了让孩子在游戏或运动中学习“等待”来磨炼耐性以外,父母也应以容忍的心胸来培养孩子的耐性。

  例如,外出用餐时,通常孩子吃得较快,他们不会像大人边吃边聊天,或慢慢品尝,因此,他们在吃完饭后,常会坐不住乱跑,或没耐性地催促父母赶快吃,而父母时常因此而生气,甚至斥责或限制孩子的行动。此时,父母较有效的处理方法之一是对孩子说:“你不是带了图画纸和笔吗?趁有空画一张图给我看看。”从而把孩子的注意力转至他有兴趣的地方,帮助孩子学习等待。

  因此,父母在陪孩子去看医生时,别忘了让他带本喜欢的故事书或几件玩具,以免孩子因候诊太久而失去耐性。父母们在打电话时,为避免孩子的干扰,不妨让他做个生日卡给外婆。父母们带孩子上街购物,不妨给他一张小清单,让他帮助自己找几件要买的东西。诸如上述的一些做法,父母们如能举一反三地运用,相信孩子会从生活经验中学习到耐性。

  此外,父母的以身作则也十分重要,如果父母连开车或做家务都显得烦躁不安或忍不住生气,自然很难让孩子学到耐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