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看、听”三部曲帮助孩子释放坏情绪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孩子放学回到家,向你报告一件事:“我今天在学校被老师处罚……”身为父母的你会采取以下何种反应?

  第一种反应:“为什么?是不是你不乖!”

  第二种反应:“我现在很忙,等一下再说。”

  第三种反应:“好了,不要难过,下次改进就是了。”

  第四种反应:“看你的样子很伤心,愿不愿意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

  对了,第四种反应才是亲子间最佳的交流方式。通常,情绪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父母应运用“停、看、听”三部曲,来谱写良好的亲子沟通的乐章。

  “停”是暂时放下正在做的事情,注视对方,给孩子表达的时间和空间。

  “看”是仔细观察孩子的脸部表情、说话的声调和语气、手势及其他肢体动作等非语言的行为。

  “听”是专心倾听孩子说什么,同时以简短的语句,如“你觉得老师不公平”“你很生气自己被冤枉”等,把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反映和引导出来。

  也许孩子的行为确实有不对之处,不过父母这时可不要急于批评和纠正。父母要在倾听反映之后,试着去接纳孩子,如“我了解……”“我体会到……”别担心孩子会误解你的意思,因为点头不表示赞同,接纳也不表示违反自己的立场。等孩子倾吐完心声、情绪较平稳后,以柔和坚定的态度和孩子商讨解决之道,如“有什么方法不再被处罚”“以后如何改进”等,激励孩子思考,帮助他从错误中学习成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