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忽视孩子的情绪进行挫折教育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朋友的孩子名叫小慈,今年5岁,很爱哭。哥哥坐了她的小椅子她就哭,找不到心爱的洋娃娃她也哭,每天为了各种芝麻小事要哭上好几回。

  “这孩子就是经不起任何挫折,整天被她哭得心烦气躁,甚至搞得我也变得神经兮兮的。”朋友既焦虑又无奈地说。

  看着这位原本个性洒脱的朋友,不禁同情起一些和她同病相怜的妈妈来,为什么不能做个轻松愉快的妈妈呢?记得有一次在这个朋友家做客,饭后,小慈因要求买一本漫画书而未被父母立即允诺,便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大哭起来。做母亲的几度不忍,想到房间去安慰她,却因为我在场而不好意思起身离开。过一会儿,小慈的哭声停止了,朋友开始担心:“怎么不哭了?会不会发生什么事?”我宽慰她说:“没事的。”朋友终究还是忍不住去瞧了瞧孩子的状况。果不出我所料,小慈一看到母亲的身影又哭了起来。事后,我问朋友去房间时,小慈在做什么?她说孩子正在静静地玩玩具。

  这就是我常说的“好戏上场要有观众”的比喻,孩子出现不当的行为时,父母如果给他不必要的注意,反而会让戏继续唱下去。这并非意味着父母不需关心孩子的挫折情绪,而是让孩子慢慢接受一些小风小雨的不顺心、不如意,进而学习在成长中经得起大风大浪。同时,我们也要相信孩子懂得如何自处。别害怕孩子的哭,试想一下,我们大人不都是在擦干眼泪后,用有效的方法去应对挫折的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