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师建立通力合作的伙伴关系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孩子开始上学的第一年,对于孩子本身和父母而言都是一种挑战。孩子要学习在教室里要先举手然后才能发言,父母要学习如何与孩子的老师进行沟通。

  家庭和学习是孩子成长的两大支柱,如果二者能分工合作,将带给孩子莫大的安全感,进而学有所得。因此,为人父母者应致力于与老师建立一种有效的伙伴关系。也许在孩子入学的前后,你会听到一些传言,如“××老师很凶”“××老师很难沟通”等,这对于亲师之间的合作关系毫无助益,因为先入为主的成见已在二者关系建立中预设了障碍。

  事实上,我们都知道一位严肃的老师也可能是教学认真的好老师,而且父母只要以真诚的心去与老师沟通,相信大多数的老师都愿与你携手合作。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求学的过程中,会不断地面对不同个性的老师,这能让孩子在成长中学习到与各种不同的人相处的方式,进而让他在人际交往中如鱼得水。

  寻求与老师合作,最佳的方式是以请教专家的态度去求教。举例而言,父母与其说:“你给孩子布置太多的家庭作业。”不如说:“孩子在家写作业常做不完,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想请教一下老师,怎么来帮助这孩子?”又如,与其说:“你的分数不公平!”不如说:“我不知道这份考卷上的第二题答案,哪一个是正确的?”诸如这种没有敌意的、对事不对人的坦诚表达,相信会获得老师的尊重和接纳的。

  不管父母受过多少教育,千万不要拿自己过去的经验来批评或论断老师的作为,除了时空环境不一样之外,重要的是,父母与老师、老师与学生之间都存在着不同的互动关系,孩子需要学习,父母也需要学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