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可让孩子进行暖身活动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经过两个月漫长不上课的暑假,孩子的心玩得有点野,生活也变得懒散。如何帮助孩子重新步入学校生活的正轨,可要费一点儿巧思,行一些智举。

  首先,可以陪同孩子做一些开学前的暖身活动。如检查一下孩子的暑假作业是否完成?书籍、文具是否需要添购?陪孩子逛一趟书店、文具店;和孩子讨论新学期的计划、新课本的内容、新班级的任课老师等。又如,陪孩子去博物馆走一趟,让孩子去看一些与新学期历史课内容有关的文物,引发孩子学习的兴趣;上图书馆翻阅一些参考书、百科全书,增进孩子对自然科学的生动印象;上菜市场选购水果、蔬菜,请孩子计算一下商品的价钱总额,学着付钱和找钱,巩固并熟悉数学课的内容。无论是哪种活动,只要根据孩子新学期的课本内容去设计,发挥一下自己的想象力,活动就在身边,乐趣就在其中。

  其次,如果孩子在暑假中生活作息较不规律,或是较为疏懒,则需要协助他慢慢作一些调整。比如说,孩子常习惯于晚睡晚起,可以和他讨论一些调整的必要性和程序,不要一下子就要求孩子如平常上学似的早睡早起,可以先和孩子商量试着早睡一小时或半小时(如果他已习惯十一二点才睡),过了几天效果不错,再试着提前一小时或两小时上床,以渐进的方式进行,直到恢复平常上学时的睡觉时间。

  再接着,鼓励孩子早起,也是以渐进的方式进行,先提前半小时起床,实施几天后再提前一小时……如此来调整生理时钟,才能帮助孩子渐渐适应,恢复到上学时所需要的生活规律。

  对孩子的督导绝不能操之过急,最起码需要两个星期。因此,不要等到开学才开始实施,那样可能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困扰或亲子冲突。从现在开始,正是调整的时机。同时,别忘了,光是提醒、唠叨、警告、教训等是无济于事的,父母们不妨试试我建议的暖身活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