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走出父母离异的阴影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大人的情感走到终点,并不表示亲子关系也跟着下车,因为父母仍爱着孩子。父母也得让孩子知道他不需要偏向任何一方,他可以仍然同时爱着爸爸妈妈,即使一家人不再住在一起。然而,不少孩子碰到父母离异的事情时,虽然受到深深的伤害,却不愿说出来,而是将复杂的情绪埋在心底。孩子有话不说怎么办?

  针对这种情形,父母可以先观察孩子非语言的表情动作或语气表达,然后把他的想法和感受反映出来,并给予接纳。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步骤是先描述他的情形,然后邀请或引导他说出来。如果孩子一时沉默不语或不愿意说,父母也不要急于强迫孩子说,只要过一会儿,再以持续关爱的同理心引导他,他自然会愿意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吐露出来。如果孩子哭出来,放宽心,这是好的开始!当然,孩子不见得能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父母可以通过言语来试着引导他,如:

  “你看起来很悲伤(生气、害怕、担忧),我能帮助你吗?”

  “我现在很痛苦(生气、悲伤、害怕),你呢?”

  “你害怕我不要你了,是不是?”

  “你很希望爸爸(或妈妈)不要走,是吗?没关系,把它说出来。”

  有时,孩子会误以为自己是造成父母离异的主要原因。幼小的孩子也许会想起自己曾打翻牛奶或尿床,所以造成父母吵架分手;较大的孩子可能认为自己考试考好一点儿,父母就不会离婚。

  总之,任何年龄的孩子都可能会想:“爸妈是不是因为我的事吵架,所以造成他们要离婚?”孩子心中若有此类疑虑,父母应清楚和肯定地告诉他:“爸妈的分手不是你造成的,而是大人之间的问题。”

  父母要以简单、客观的话来解释,千万不要用复杂难懂或指责对方不是的言辞,这会破坏孩子心中爸爸(妈妈)的形象。父母能平心静气地一起告诉孩子最好,如果做不到的话,就分别和孩子在私下沟通,但说法得事先协商好。

  婚姻的结束是生命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断层,与此有关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时间来弥补内心的裂痕。大人需要时间来自我疗伤,但同时也要帮助孩子疗伤,唯有亲子携手才能一起走出罪恶感和愤怒,停止自责或责备别人。这样你和孩子才会拥有欢笑和快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