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父母的角色调适和教子策略

  《别让孩子输在情商》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只要你有孩子,你已经是新时代父母了!

  过去20年里,由于计算机在家庭中的普及和电子网络的盛行,大量丰富的信息正源源不绝地进入我们生活的世界,影响着我们的思考和行为,也影响着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从可预见的未来来看,新时代的有形和无形的压力会愈来愈强大。面对大量信息挑战,不要说我们成年人有着不知如何选择的困惑,成长中的孩子更可能产生如何获取有效信息的疑惑。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很可能会造成“不蒙其利,反受其害”的结果。

  因此,作为新时代父母(不管你喜不喜欢),我们应该看到一个新的亲职教育舞台正在我们眼前拉开帷幕,而且我们就是舞台上的主角之一。面对这个新角色,你心怀担忧?别担心,让我们来共同探讨如何演好这个角色,然后再登舞台,和孩子一起演出一场亲子同乐的好戏吧!

  新时代父母的角色

  面对新时代的子女,你是怎样一个父母?听听以下的心声:

  “我不管什么新时代,我尽好父母本来应尽的职责就好!”

  “孩子还小,等他长大了自然就会使用计算机和上网,别急!”

  “我买计算机给孩子,也给他连上网,看他玩得蛮开心的,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我有计算机,也上网啊!但是孩子恐怕很难学得来这么多的成人世界的玩意吧!”

  “我很担心!孩子上网可能会获取到不好的信息,而且长时间在计算机前,会影响他的身体和功课。”

  “我不懂计算机(或很少玩计算机),是不是跟不上时代?这会不会让孩子也落人之后?”

  如果以上六种心声中的任何一种能引起你的共鸣的话,很抱歉,你不是没有察觉到父母的角色该如何调适,就是对父母的角色该如何扮演有过多的焦虑。其实,无论处于什么时代,父母的角色都是基于爱和关怀来确定其目的和实施行动的。父母的角色不是被动的,它需要参与和投入,它意味着提供孩子以指导、经验和机会,帮助孩子成长。扮演新时代父母角色其实和扮演传统父母的角色一样,不会比你想象的难。美国儿童教育专家伊娃莲·彼得森在她的《新时代父母》一书中建议父母,要抓住以下三个基本的精神和原则:

  1.对孩子保持爱和真诚的兴趣。

  2.有一种与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和信念渴望。

  3.主动自发地教导孩子需要知道的。

  如何?不难吧!这三个精神和原则是父母很容易了解和做到的,尤其是当孩子幼小的时候,唯一的难处是父母必须要有信心和耐性在日常生活中持续地去实践。

  新时代父母的教育心态

  有些父母仍认为玩计算机只是一项休闲、娱乐活动,或是一种训练孩子手脑灵巧的工具。然而,事实证明,计算机和网络在教育上的功能远远超过这些,因为新时代父母不仅可以在真实的世界引导孩子学习,在虚拟的世界更可以帮助孩子学得更多。如果有了这样的体会,父母接下来就该面对如何善加运用的问题。一般而言,科技或科技工具本身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它有赖于使用者的企图和动机,动机的好坏决定着影响的好坏。例如,有一些不法之徒利用网络贩卖色情或不实的信息以牟利。

  因此,父母若不能善加运用这些新科技工具来适当地教导孩子,只会把孩子推向危险的边缘,甚至使其落入黑暗的深渊中。相对地,父母若能教导孩子如何过滤、分类、舍弃和储存信息,不但能帮助孩子避免遭受不良信息的污染,还能提高孩子适应未来世界的能力和生活质量。简而言之,新时代的孩子需要学习更多的认知和评估信息的技巧(新时代必修学分),而这一切却必须从父母的认知和评估技巧出发。

  新时代父母的教育策略

  请先放下心中的疑虑!不要担心自己是否能成为一个好的新时代父母。只要你以开放和弹性的态度面对新时代多元的变化,那么你就愿意随时准备和学习成长。此刻,你不妨放松心情,继续阅读以下提供给新时代父母的教育建议:

  表现真诚的关注

  新时代父母会留心真实生活和网络学习中每一个细微但重要的时机,并且对孩子发生的任何事表现出高度的兴趣。真诚的关注意味着父母时刻不忘这一点:对孩子付出的心力和时间都是值得的,同时与孩子语言或非语言沟通时,都表现出我关心你、我对你的事务感兴趣的真诚态度。

  提供指导

  指导孩子不仅是口头上说说而已,也需要父母以身示范。新时代父母会运用计算机和电子网络与孩子分享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例如,父母上网与孩子一起寻找和讨论健康营养、生态保育、地震灾害等信息。新时代父母也会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教导孩子一些他该知道的重要事物和生活技能。例如,父母可以提供给孩子一些有关网络交友、网络购物、电子邮件等信息。

  共同快乐学习

  学习是快乐的,千万不要把指导孩子使用个人计算机和上网当作学校功课一样地教(虽然后者的学习也应该是快乐的)。新时代父母要保持角色的平衡,一方面给孩子坚定明确的教导,一方面与孩子一起进行有趣愉快的学习。因此,父母在家中要制订个人计算机和网络使用规范,如每星期上网不超过十小时(每天不超过两小时)、某些不适合的网站不可进入、某些网站需要父母陪同进入等。同时,不要严词告诫或叱责孩子不当的操作或使用,要以温和坚定的态度来教导。例如,父母表现出关心和有兴趣地加入到孩子当时的游戏或学习中,或者以兴奋好奇的语气引导孩子将兴趣转移到另一个诸如国外旅游、科学实验、童书购阅、艺术创造等对他比较有吸引力的网站。

  贴士:

  孩子从什么时候起可以玩计算机和上网?这个问题要问你自己。你已经作好心理准备,并实际教给了孩子一些道理和规矩,这就是孩子可以玩计算机和上网的时候了。不过,针对什么年龄教什么内容、如何教的问题,我倒是可以给你一些建议,请参考“新时代父母备忘录”。但别忘了,孩子仍有个别差异和发展速率的不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