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积极态度的特殊称赞法

  《幸福的孩子会成功》

  称赞是能够让孩子产生主动积极行为的一种媒介。但无条件的称赞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培养孩子养成积极态度的称赞和普通的称赞有以下几点不同之处。

  首先,称赞必须从小事开始。在反复进行小小的称赞后,孩子的大脑中就会像习惯一样开始形成积极的态度。当孩子能够遵守约定,或是有了一些平凡的成就,抑或是孩子认真完成了父母交待的课题时,不要忘记对他们说出鼓励的话语。积极的态度就是在这些小小的鼓励与称赞的基础上慢慢成长起来的。

  第二,称赞要尽可能具体一些。用“很乖,很漂亮”这样抽象的话语称赞孩子的时候,孩子不明白父母究竟对他们的什么行动有所期待,也无法养成积极的习惯和思考方式。因为他们无法正确理解自己获得称赞的理由,反而有可能陷入混乱的状态中。

  第三,比起最终结果,要把实现结果前的努力过程看得更重要。换句话来说比起称赞成果,不如称赞行为本身。孩子并不是完美的,有时候可能会出现和自己的意志无关的不怎么理想的结果。重要的是孩子自己希望去尝试的意愿。

  第四,称赞必须保持一贯性。如果在做某种举动的时候受到称赞的话,孩子会再次做出这种举动。但今天获得称赞的举动在明天没有获得称赞的话,孩子就会立刻丧失意志。称赞和批评都要保持一贯明确的标准并予以施行,这样才能产生相应的效果。

  最后,尽可能不要说不切实际的虚伪称赞。如果孩子的行为是切实又优秀的,可父母却做出了虚伪称赞的话,孩子反而会认为自己并没有做得很好。重要的是心中要有脚踏实地的想法,并付诸实际行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