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做智力测试的四宗罪

  《幸福的孩子会成功》

  IQ 测试发展到现代已经有了将近100 多种类型。仔细观察众多IQ 测试可以发现,它们之间虽然会有差异但基本上都会测试以下7 个方面的内容。

  1、记忆要素

  2、数字要素

  3、知觉要素

  4、推理要素

  5、空间要素

  6、语言要素

  7、流畅性要素

  这样的测试可以测定人的记忆力是否良好,是否擅长数字计算,是否可以明确区分语言等方面,但这样的评价只停留在单纯的数值上。前文中提到过的“瑞文推理测试”就是以推理要素、知觉要素、空间要素等为基础来测定IQ 的。

  看到IQ 测试的题目会觉得它对多方面的能力进行了测试。但仔细查察看内容的话就会发现其中隐藏了许多问题。

  第一宗罪:IQ 测试只能对人类智力中极小一部分的能力进行测定。人类大脑有着相当多样的发展变化,包括感情要素、理性要素、计算能力、认知能力等,不能被忽略。因为人类的大脑是将各种能力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创造出全新的能力的。

  詹姆士•古夫得(James Guilford)在1950 年通过论文发表了“人类的智力能力至少包括120 种不同能力,并由这些能力组合而成”的观点。根据他的主张,记忆力中包含有24 种其他能力,思考能力也有5 种以上。依照他的理论,想要通过仅包含7 个要素的IQ 测试来测定人类120 多种能力是不可能也不妥当的。

  第二宗罪:IQ 测试忽略了重要的情绪和社会方面的能力。一个人能力的高低是不能仅仅依照智能的高低来判断的。既然有理性方面较为发达的人,

  当然也有感性方面较为发达的人,比方说人际关系相当好的人。人类的每个成员都拥有理性能力、感性能力、社会能力。擅长的能力种类不同,人的能力表现就也不同。理性部分(或是数理逻辑)能力发达的人对于数字和理论有着出众的理解力,但他们的创意力可能就有所不足。相反感性方面能力发达的人可能在艺术灵感或创意方面较为出众,但他们的计算能力可能就比较弱。因此仅凭IQ 测试是无法判断人类能力的。

  第三宗罪:IQ 测试本身就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以前曾经有一个实验是以某个小学生为对象进行了多种不同的IQ 测试,这个学生的测试结果从91至133 不等。如果他的IQ 是90 那么就可以被判定为难以接受正规大学教育的水平;如果他的IQ 是133 那么他就会是个优秀人才。即,根据这个学生的测试结果他既可能是一个智力没有达到平均水平的学生,也有可能是一个智力过人的学生。这是因为分数较低的测试是以这个学生能力不足的方面为中心进行的,而分数较高的测试是以这个学生擅长的方面为中心开展的。以这种结果不明确的IQ 测试来判断评价人的智能水平当然也是不正确的。

  第四宗罪:IQ 测试可能会在心理层面上带来逆反效果。如果进行IQ测试,那么有50% 的可能性会获得IQ 99 以下的成绩。即,在100 人中会有50 个人的IQ 在99 以下。如果你是那个IQ 测试结果在99 以下的学生,那么就会产生无论自己怎么刻苦努力学习也赶不上别人的偏见,父母或老师在学生获得较差成绩的时候也会认为是“理所当然”,而让人很容易放弃努力。由于这些问题,现在许多国家已经不进行IQ 测试了。只在特别情况下将IQ 测试作为一种判断处在正常或非正常水准的手段。用这种不确定且存在错误的IQ 测试来评价孩子的能力,不仅无法得出正确的结果,还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障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