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隐藏的“+/-”法则

  《幸福的孩子会成功》

  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都要直面无数选择的瞬间。在这些选择中,包括我要走上怎样的人生道路、必须选择怎样的职业、要和怎样的人结婚等重大选择,也有今天中午要吃些什么的小选择。

  但做选择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一旦我选择了某种东西,我就必须放弃与其相反的事物。让我们用收入和支出来举个例子。人如果想在社会上生存下去的话,就需要房子、衣服、食物等必要的物品。为了解决衣食住行的生存问题,人就需要金钱。而为了获取金钱,我们就必须工作。

  收入比支出多的人,他所拥有的财产可以用“+”来表示,而收入比支出少的情况下则可以用“-”来表示。“+”的数字越大就意味着这个人越富有。

  此种“+∕-”法则与我们能够感到的幸福度也有关联。幸福是当生活的正面要素较多并战胜负面要素的时候才会获得的。当生活中的正面要素大于负面要素之时,人们就能体会到幸福感。但一个人的人生中不可能只发生好事。即,对每个人来说,在他的一生中都会遇到一些负面的事情。

  幸福的人正是那些人生中的正面要素大于负面要素的人。然而这些要素是很难用数字来表达的。因为即便处于相同的状况之下,究竟是用积极的视角来看待还是用消极的视角来看待,都会让结果有所不同。

  对于那些以积极的目光看待失败、把失败当做一种人生经历的人来说,失败并不是负面的要素,反而可以看做是生活中积极正面的要素。而对于那些被失败击倒的人来说,失败就只有负面的影响而已。

  积极看待失败的人,在遭遇失败之时“正面要素+1,负面要素-1”;而消极看待失败的人遭遇失败之时“正面要素-1,负面要素+1”。这样一来在这两者之间,无论是正面要素还是负面要素都相差了2个单位。但这里的数字“2”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对前者来说他会感到更加幸福,对后者来说他会变得更加不幸。最初两者之间不过只有“2”的差距,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之间的差别会变得越来越大。

  然而人们并不会将这个“+∕-”法则用在让生活变得更加幸福之上,他们通常都为了获得成功而使用这个法则。我们为了获得成功放弃了太多的东西。你可能放弃了你的朋友,放弃了现在的快乐,也可能放弃了你真正想要的东西,甚至有些人可能放弃了他们的家人。在放弃一些东西的时候,不少人会这样安慰自己:“为了成功有很多东西是我不得不放弃的,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成功。”

  问题是当你为了成功而放弃了一些什么的时候,人生的快乐与幸福也有可能被包含在其中。即,不少人都认为,为了获得成功必须放弃“现在的幸福”。这些人深信当下的幸福并不存在,幸福是在成功之后才会到来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